查看: 2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股票牛:美团“九连阴”跌近20%,蒸发万亿市值后能否抄底?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2 17:37: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日(5月10日),美团日内跌超8%,股价刷新半年来新低位,而这也是美团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自今年2月18日以来,美团股价从最高位460港元/股,跌至今日收盘262.8港元/股,跌幅高达42.87%,市值蒸发12000亿港元。



  美团为何出现如此大幅的回落,蒸发万亿市值后他还是不是个好公司,又值不值得投资呢?

  “反垄断调查”阴云密布

  近期,港股市场中的新经济股走势都差强人意,主要的原因是监管政策成为悬在整个行业的一把利剑。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处罚决定书,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共计182.28亿元。同时向该集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全面整改,并连续3年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紧张气氛稍微缓和十几天,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再次发布公告称,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一个月的整改期限无疑让投资者们极度谨慎,因为最终将怎么落实,如何整改,整体的业务变动有多大都是未知数。在这些问题明了前,料美团的股价依旧会处于震荡波动中,这或许也是近期美团股价持续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配售再度承压股价

  4月20日,美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配股和发债筹资近100亿美元,这也是港交所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增发。

  配股方面,公司将发行1.87亿股股份,筹资净额大约66亿美元,相当于公司于公告日期的现有已发行股本约3.2%及公司经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约3.1%,每股发售价273.8港元,较今日收市价溢价约5%,腾讯将认购已发行股本的0.2%,大约1135.26万股,认购净额为4亿美元。

  发债方面,公司通过发行均可转换为美团B类普通股的14.83亿美元于2027年到期的零息可换股债券、及15亿美元于2028年到期的零息可换股债券,全部较今日收市价溢价超50%。



  美团此次筹得的资金将大力投入科技创新,尤其是无人配送等科技研发。从机构表现来看,对本次美团的融资颇为看好,不提社区团购将为业务带来多大的助力,就美团研发跟送餐相关的科技和算法,给大家的想象空间远优于参加新能源汽车赛道,毕竟集中精力在自己的核心业务范畴内,致力提高核心业务科技研发对美团未来的长期发展将有极大提升和助益。

  业绩亮眼,未来可期

  美团3月底公布的最新2020年全年业绩显示,2020年公司主体业务保持稳步增长,全年营收1148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团平台活跃商家数和年度交易用户数分别增长至680万和5.1亿。

  在餐饮外卖分部,全年交易笔数录得101亿笔,同比增长16.3%。其中,2020年新上线美团外卖的品牌商家数同比增长127%。

  除主体业务外,美团面向未来投入的新业务也继续稳定增长,受益于美团的配送效率、便捷的用户体验和产品服务,新业务全年收入增长33.6%至273亿元。

  如果真要算一笔账,美团未来3-5年内可以实现一天1亿个外卖订单,每个订单净利润1元,而美团外卖只是美团核心业务之一,美团还有其他很多业务也在发展。



  尽管着眼当下,美团仍然不能称之为非常好的生意模式,但我们从美团一直强调的一个愿景的角度来看,“成为人民群众未来都市生活的基础设施”,所以美团好像什么都做,没有边界。从这个角度我们大概就能理解为什么美团什么都要做了,并且这么做是正确的,这反而体现美团多元化中的专注。结合来看,一旦美团真的“成为人民群众未来都市生活的基础设施”的头部供应商,那其利润必然再上一个台阶。

  当然,现阶段的美团股价走势依旧疲弱,“反垄断调查”是当下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市场不知道美团最终的落实整改内容,整体业务变动有多大之前,美团股价或许还需要经历一段低迷期,加之5月很多龙头科技股发布一季报,在此特殊时期市场的走势更添不确定性,不妨等待迷雾散去,不明朗因素逐渐消除,再来考虑美团的前景及投资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