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暄桐林曦老师分享关于小朋友的美育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2:47: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暄桐林曦老师谈美育——关乎快乐

庄子在他的著作里提到,如果你能够专精于一项技能,不管你是厨师也好,还是一个打渔的人,还是一个会游泳的人,如果你能够跟你的技艺融为一体,一个写字的人能够和毛笔融为一体,一个唱歌的人可以和音乐融为一体,那么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最幸福的人。

从小到大有一个爱好,或者有一项技艺,或者有一项手艺是真的能够让人自己跟自己在一起,并且玩得挺开心,能够自己培养出一个小小的园地,这个园地的果实还能分享给他人,小朋友的人生势必会快乐很多。

暄桐林曦老师谈美育——帮我们找到自己

小朋友的成长过程,其实是找到自我身份,找到自我唯一性的过程,我们父母的角色,是要帮助小朋友寻找自己是谁,要去往哪里。与此同时,父母也借由这样的亲密关系,来认识自己是谁。

父母要时刻记得,小朋友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自己也是独一无二的。这其实和美很像,真正的美都是基于个性的,不会是某种标准化的产物,就像自然万物,没有哪一片树叶是所谓完美的树叶,每一片叶子都有自己的姿态,有自己的精彩。

暄桐林曦老师谈美育——美育如种树,速成便可惜

很多时候,我们都期待今天付出,明天就有回报。比如现在的儿童教育,如果家长期待每节课后小朋友都有眼见的长进,那就会给课程和老师造成某种迎合的心态,用短期速成的成果来满足家长。
但其实美育是漫长的投入,它涉及到生活本身,我们放眼看看周遭的世界就会明白,世间很多事情都遵循着同一个自然法则:萌芽、生长、开花、成熟、结果,它是在一个生长周期中自然达成的,如果过于着急,会失去中间的许多可能性,是很可惜的事。

暄桐林曦老师谈美育——言传身教是最好的美育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父母才是孩子最亲近的那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可以说几乎是终生的。所以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艺术,那父母就先要对艺术有所了解,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实践着,这样的言传身教与知行合一,是对孩子是最好的美育,也就是我们说的“先美育己,再美育儿”。

暄桐林曦老师谈美育——有美育的人生,真的很好

如果一个小朋友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关注着美,不仅仅是每天穿得很好看,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说话要好听,处事更得体,而是说他会始终带着一个观照的态度看他的人生。

音乐可能更简单,因为音乐是跟时间紧密相关的艺术,如果把人生当作一首曲子来听,能够从容地在单位时间里注入更多的情感,创造出更多的感受,这样的人生真的很美好。


林曦,水墨画家

1983年生于重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水墨画家,暄桐教室的创办人与授课老师。
擅长描绘当下里的生活,笔墨师法古人,有朴拙天真的样子,也细腻灵动,尤其喜画花朵、孩童、案头玩意等美好小景。
致力于中国文人传统美学和生活方式的转译与传播,认为学习传统的重要意义在于启发与助力当下。自2011年暄桐教室创立,已累积近2200学时的教学经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