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奋力谱写新时代贵州民族体育事业新篇章

[复制链接]

589

主题

604

帖子

142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7 19:15: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民网北京 11 月 17 日电 ( 记者李长云 ) 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日前圆满结束,全面展示了贵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魅力,激发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活力。记者专访了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石松江。
记者:在本届运动会之前,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连续举办了八届,举办本届运动会的目的是什么?
石松江:四年一届的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要求,是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具体实践,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 " 十三五 " 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举办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展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魅力,激发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活力,以此向改革开放 40 周年献礼,奋力谱写新时代贵州民族体育事业新篇章。
记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贵州省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时期,贵州省举办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时代意义是什么?
石松江:本届运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民族团结盛会,其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十分突出。一是通过各项传统体育项目竞赛,充分展示各族群众团结进取、奋力拼搏的精气神,激发各族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内生动力,汇聚各族群众攻坚克难、奋力争先的强大力量。本次运动会的开幕式和表演项目,聚焦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战天斗地的先进事迹,充分表达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党中央的强烈感情。二是通过运动会宣传推广,挖掘和推出一批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资源,打造成为产业化项目,培育成为助推全省旅游 " 井喷式 " 增长的新亮点,推动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三是通过运动会举办,进一步挖掘整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挥其在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打好教育医疗住房 " 三保障 " 硬仗,推动 " 健康贵州 " 建设,全面提升各族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记者:贵州是多民族地区,是全国民族八省区之一,举办本届运动会,对促进民族团结有什么重要意义?
石松江: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一直以来,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共同谱写了我省改革发展的辉煌篇章,共同维护了全省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四年一届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成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族人民交流的重大活动,成为全省各族群众共叙友情、切磋技艺的重要平台,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践行各民族 "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 的民族工作主题,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二是有助于展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魅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展现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三是有助于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提高各族群众的体育精神和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贵州夯实基础。本届运动会,为全省各族人民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大舞台,是全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有力推动了全省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通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把本届运动会办成了一届各族人民大欢聚、大交流、大团结的盛会,办成凝聚各族力量、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盛会。
记者:体育因文化而繁荣,体育因文化得以传承,本届运动会对传承民族文化有什么推动作用?
石松江: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全省少数民族常住人口 1255 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 36.11%,少数民族人口总量在全国排第 4 位,少数民族人口占本省总人口比重在全国排第 5 位。全国 56 个民族中除塔吉克族和乌孜别克族外,在我省均有分布,世居少数民族有 17 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源于生产、生活,历史悠久、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文化是各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民族地区绿色发展的资源优势。多姿的民族风情是多彩贵州最美的风景线和最浓的乡愁源,千百年来,在贵州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各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民族文化,各类建筑、服饰、节庆、习俗、语言、歌舞异彩纷呈,西江苗寨、肇兴侗寨、瑶山古寨、惠水好花红等等交相辉映,享有 " 文化千岛 " 之美誉,贵州民族文化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2018 年上半年,民族地区纳入全省 "1 5 个 100 个工程 " 建设名录的 167 个景区,累计建设项目 508 个,完成投资 9.24 亿元。目前,我省一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已经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独竹漂成为赤水市大同古镇景区的独特表演节目,陀螺、猴面鼓表演成为荔波县旅游景区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项目,龙舟竞赛成为凯里市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就业门路,如凯里市下司镇龙里村 60 多户少数民族群众通过参加全国全省各地龙舟比赛,户均年收入 20 多万元。实践证明,办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有利于推动民族传统体育与旅游等服务业相结合,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本届运动会,更是丰富了民族文化旅游的内涵和业态,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记者: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较往届运动会来说,有什么特点?
石松江:本届运动会,有三个基本特点。一是紧扣时代主题。运动会以 " 感恩奋进勇争先,团结携手创未来 " 为主题,坚持传承民族文化的主线,坚定文化自信,秉持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展示、重在传承的原则,充分发挥体育在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民族体育赛事品牌,凝聚起各民族奋力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强大正能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贵州精神。二是大赛内涵丰富。在本届民族运动会参赛的 22 个表演项目中,绝大多数是新挖掘整理的项目,充分反映了我省 17 个世居少数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些项目均来源于群众的生产生活,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展现了娱乐情趣和体育效果,为进一步打造 " 多彩贵州 " 文化品牌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我们在设计比赛项目的时候,坚持民族特色,保持民族体育所蕴含的 " 原生态 " 文化的强大感染力,同时也遵循体育的一般规律,以竞赛为核心,通过提高比赛项目的含金量和观赏性,提升民族传统体育的吸引力。三是坚持勤俭办会。按照省委、省政府规范节庆活动的相关要求,本着 " 节俭、特色、精彩 " 的原则,我们勤俭节约,压缩规模,决定不在晚上举办开幕式和闭幕式,不放烟火,不制作吉祥物,不发放纪念品。通过压缩工作人员数量、缩减竞赛项目数量和限制表演项目报项等,本届民族运动会较上一届减少约 300 人。同时,对赛事日程合理安排,不求规模最大,但求效果最佳、成绩最好。
记者:本届运动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最大的成果是什么?
石松江:本届民族运动会有全省 9 个市州和贵安新区,以及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 8 所省属高校共 18 个代表团约 2000 名运动员参赛。比赛项目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各单项比赛评出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4 名;表演项目分为竞技、技巧、综合 3 类,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全体运动员遵循 " 平等、团结、拼搏、奋进 " 的宗旨,充分展现贵州各民族群众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中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展示贵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魅力和竞技水平,达到了弘扬贵州各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目的。可以说,本届运动会激励了各族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斗志,提升了少数民族群众投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伟大战役的积极性,增强了各族群众自力更生、攻坚克难,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本届运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贵州有什么办会经验供全国学习借鉴?
石松江:自 1982 年起,我省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民族体育运动会,随着办赛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赛事体系日臻完善、传统项目得到拓展、社会影响不断增强,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是前提。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体育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出席了近几届运动会开幕式,增强了民族地区群众自力更生、跨越赶超的信心。今年,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担任主任的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筹委会下设了综合协调部、竞赛表演部、大型活动部、新闻宣传部、后勤保障部等工作机构。二是精心筹划筹备是关键。根据本届运动会的总体方案和竞赛规程,精心策划运动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活动,超前完成了各参赛代表团的报名和组队工作,并提前对裁判、竞赛、志愿者、安保等工作队伍进行了培训演练。三是善于整合资源是方法。充分利用贵阳市区现有体育场馆,合理安排运动会各项目比赛赛点,按照各代表团团部集中安排和项目运动队分散安排相结合方式,周到细致做好各代表团的食宿、交通保障工作,确保了运动会成功举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