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股票牛:解读高瓴一季度持仓,寻找投资领域的“厚雪长坡”

[复制链接]

5556

主题

5556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0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2 00:06: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股神巴菲特

  对于投资者来说,找对投资领域尤为重要,但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专业的金融知识可以快速且准确的选出能带来巨大收益的上市公司,这次高瓴资本却是找到了能够提供“厚雪长坡”的好赛道!

  5月18日,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持有91家美股上市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01亿美元。接下来为大家对比2020年美股持仓情况,一起来看看高瓴本次持仓出现了哪些变化,又暗示了哪些投资机会?

  “厚雪长坡”—生物医药

  高瓴资本最新公布的一季度美股持仓中,近一半都来自于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前十大持仓中有3个属于医药股,分别为百济神州、泰邦医药和天境生物。“重仓第一股”就是百济神州,持有市值排名第一。



  从过往记录来看,百济神州在多个季度中都属于高瓴资本前五大重仓股之一,不同的是,在本季度百济神州直接成为了高瓴持仓市值第一位。百济神州于2014年开始A轮融资,于2016年美股上市,于2018年港股上市,高瓴全程参与了百济神州的投融资,可见高瓴对其看重及对整个医药研发领域的重视。

  就在不久前,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PARP抑制剂百汇泽?(通用名:帕米帕利胶囊)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同时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次开出处方,这也是全国的第一张处方,创下新药加速可及的新记录!这款药主要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两线化疗、伴有胚系BRCA(gBRCA )突变的晚期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

  从古至今,健康长寿一直都人们美好的心愿,健康是大家持续关注的话题。伴随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的出炉,数据显示出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的问题不可回避,意味着对医药需求不断增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领域未来想象空间巨大,或将成为未来长期趋势下的投资机遇!

  从高瓴本次投资的行业来看,生物科技、制药公司属于重点投资方向。而这也是高瓴资本一贯的投资风格,自2005年高瓴创立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投资的医疗健康产业的公司多达160余家,其中国内约100家,海外企业约60家。

  回过头看,高瓴资本在当年还属于创业项目时投资的医药公司,如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药明康德等,如今都已成为业内翘楚。

  买入及增持的美股

  高瓴最新一季度持仓中,中概股的市值比重超过60%,而在前十大重仓持股的名单中,有六只中概股分别为百济神州、拼多多、爱奇艺、京东、泰邦医药、天境生物,多为高瓴长期持有的中概股。

  一季度高瓴新建美股14只,如下:



  一季度高瓴增持美股9只,如下:



  高瓴一季度新建仓位中,14只股票有7只是中概股,一季度增持9只股票中,有4只是中概股,整体仓位特点依旧是重仓中概股。四季度清仓的阿里巴巴,在本季度再度重新建仓,值得关注的是,高瓴曾在四季度清仓了为其带来丰厚收益的中国造车“三剑客”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但一季度却再度买入四季度清仓的蔚来和小鹏汽车,且小鹏汽车在此次建仓中仓位远高于蔚来。

  对此高瓴解释称,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股价调整,连续阴跌甚至腰斩,旗下二级市场团队对新能源车进行了新一轮的减仓。此外,高瓴今年在港股市场也投资了比亚迪股份(01211.HK)。市场消息显示,2月18日高瓴资本参与了港股比亚迪股份最新一轮定向增发股票的购买,认购价格微225港元/股,认购金额近2亿美元。

  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高瓴始终推崇新能源技术、材料、工艺等“绿色新基建”方向,并且按“碳中和”技术路线图,深入布局光伏、新能源汽车和芯片等产业链上下游,从其A股的持仓中也能看出这一点,隆基股份、宁德时代、恩捷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等都属于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企业。

  清仓及减持的中概股

  经过统计,高瓴一季度美股持仓中前十大仓位市值总额为67.02亿美元,占总持仓比例为66.2%。在2020年的三季度和四季度,前十大仓位市值总额分别为96.5亿美元和80.9亿美元,分别占当期总持仓比例为73%和65%。

  很明显能看出,高瓴美股持仓市值以及占总持仓比重在逐渐下降。其中以中概股为例,高瓴一季度在增持中概股的同时,也逐渐清仓及减持一部分持仓美股。

  下图为高瓴一季度部分清仓的美股:



  其中,高瓴最早在去年三季度买入富途控股15万股,一直持有至今年一季度,持有时间不到三个季度。但在这段时间里,富途控股从27美元涨至最高204美元,暴涨近9倍!随后维持高位震荡,高瓴便是在一季度股价创新高的阶段中清仓卖出。



  同样遭高瓴清仓的还有SEA,这家公司被誉为“东南亚小腾讯”,高瓴在其上赚得收益更高。高瓴最早于2019年一季度买入SEA约1500万股,当时其股价约为10美元,随后该股不断上涨,而高瓴也在其上涨过程中不断减持,直到今年一季度SEA一度涨至最高285美元,翻了超28倍!



  此外,高瓴还清仓了好未来和一起教育两只在线教育行业股。在线教育行业一直面临严格的监管,在今年更是尤为明显,在投融资端都受到各种政策压制,在发现在线教育的投资逻辑发生变化后,高瓴选择对其进行调仓。但从收益上看,好未来为高瓴带来的投资收益也已超过2倍。

  下图为高瓴一季度部分减持的美股:



  虽然从整体仓位来看,高瓴依旧偏爱中概股,尤其是明星中概股,但在本季度高瓴同样对个别知名中概股进行了减持,其中拼多多、京东、哔哩哔哩等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减持。

  其中,京东、哔哩哔哩的最新财报均超预期,为何高瓴仍要减持呢?减持的原因有两种可能:

  1、京东、哔哩哔哩都赴港进行了二次上市,其中由京东分拆的京东物流更是在近期即将赴港上市。之后势必还将有更多的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而在香港继续重仓中国优秀企业将拥有更灵活的空间;

  2、美股目前处于十几年牛市的高位,大多数中概股也乘着东风,股价持续上涨。适度对中概股进行减持调仓符合专业投资机构对市场的研判,也是对组合投资仓位的合理调整。

  最后为大家总结一下高瓴一季度持仓整体变化情况:

  1、依旧重仓中概股:一季度新建仓的14只股票中,有7只是中概股,并且在四季度清仓阿里巴巴、蔚来、小鹏汽车后重新建仓;增持的9只股票中,有4只是中概股,分别为房天下、天境生物、华住集团和贝壳。

  2、卖出多于买入:从高瓴一季度持仓的整体报告看,卖出多于买入!从2月下旬是美股的转折点,高瓴在一季度大量卖出,清仓一共19只股票,其中中概股有4只;减持一共29只股票,其中中概股有8只,减持幅度较大四只为逸仙电商(-87%)、Snowflake(81%)、京东(-69%)、哔哩哔哩(-50%)。

  3、再次建仓新能源汽车:继四季度清仓蔚来、小鹏汽车后,一季度重新买回蔚来和小鹏汽车,其中蔚来持股12.72万,小鹏汽车持股65.86万。

  高瓴资本的一季度持仓对于大多数投资者都是未来一段时间投资方向的参考,也希望大家都能在各自投资领域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厚雪长坡”!

  文 | 股票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