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腾讯音乐娱乐“乐人+”品牌升级,原创音乐市场迎来突破口?

[复制链接]

615

主题

621

帖子

18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06:3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 |周末   编辑 | 范志辉
在 Live  house 里看一场演出是种什么体验?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华语乐坛,发唱片、举办大型演唱会大都是流行大咖歌手才能享受到的待遇,他们借此完成与歌迷粉丝间的情感传递、交流互动,同样这也是其作为歌手的仪式感象征。
对于缺乏这方面资源、知名度尚未建立起来的很多独立音乐人而言,狭窄热闹的 Live  house 再熟悉不过,在日复一日的演出里他们一边解决生计问题,一边一点一滴累积粉丝和人气。


翻看现在的音乐圈,不少音乐人诸如民谣歌手赵雷、好妹妹乐队,嘻哈歌手 GAI 等成名前都是在那一方空间里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想,收获最原始的那批拥趸者。
即使在他们身份跃升之后,Live  house 依然有着不可掩替的意义,正如台湾独立音乐人魏如萱所说,只要和现场的观众共鸣在一起就是美好;在 Live  house 演出,则是好妹妹乐队张小厚最想要的,觉得那是最轻松自在的时刻。


回到开头的问题,live 满足的是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是在独立音乐喜好里才能获得的归属感、临场感,更是自己与喜欢的音乐之间有共同呼吸的体验。


独立音乐人 live 演出的 2.0 时代
出于对独立音乐的特殊情感,乐迷们觉得装有满腹创作才华,象征着自由灵魂的独立音乐人值得被厚待。当赵雷抱着一把吉他在小酒馆里唱着《成都》远不似今天被人所熟知时,喜欢他的粉丝们动情告白 " 民谣不该穷,愿你有肉有姑娘 ";当说唱音乐还停留于地下未实现从小众到现象级的流转时,粉丝坚定不移地相信 rapper 们 " 有一天会开着兰博基尼,唱着 rap,民谣的姑娘都要变成说唱的马子 "。


如今民谣、说唱相继大火,相应领域的不少音乐人都过上了自由的生活,拥有了更多的机会。但当下大部分独立音乐人的生存状态依旧艰难,60% 以上的原创音乐人,每月收入不足 2000 元,高达 55% 的音乐人在过去一整年里演出机会不多于一次。
相比最初独立音乐人 live 演出的蛮荒,受益于消费升级,音乐现场演出已经成为年轻人潮流且频繁的生活方式,而 Live  house 也变成这些人首选的娱乐阵地,承载着某种精神寄托。当民谣、说唱跳脱出窄狭圈层变得不再小众,独立音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时,随之发生变迁的是,live 演出正式进入 2.0 时代。
此时,更加丰富多样的小众音乐以及独立音乐人需要在 Live house 中被挖掘呈现,这些人也更需要舞台机会去传播作品,播撒个人影响力,与乐迷建立连接。如我们所见,现在的 live 演出对独立音乐人的敞开程度却大都围绕在摇滚、民谣、说唱区间。


过去,受制于发展条件等因素限制,Live  house 场地面积、空间布局、现场设备等环境、硬件各方面都不太尽人意,但随着人们对演出需求的提高,决定着演出效果及现场体验的舞台音响、音乐设备也面临着各种升级迭代。
在众多独立音乐人演出场场爆满的今天,live 演出 2.0 时代的另一个标志则是,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实时传播,实现线上线下的打通,打造闭环演出生态,帮助音乐内容达到长尾有效触达也显得尤为重要,以便人数有限的一场演出能够最大化曝光,打破空间范围。


从 " 乐人 · Live" 到 " 乐人 +",对原创音乐人的助力有哪些?
随着大的音乐平台以及资本的进入,live 演出或者说 Live  house 2.0 时代正在变为现实。
其中," 乐人 · Live" 作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打造的首档旨在支持原创和独立音乐人的立体化 Live  house 音乐现场,从 2017 年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 20 余场演出,涵盖朴树、郑钧、郝云、李剑青、GAI、好妹妹乐队、许飞、谢春花、鹿先森等原创音乐人。


最近,腾讯音乐娱乐从音乐类型、艺人阵容、推广资源、场次规模、票务模式等几个维度对 " 乐人 · Live" 进行了全新升级,以新面貌示人的 " 乐人 +",横跨嘻哈、EDM(电子音乐)、民谣、古风、流行、欧美、摇滚、动漫、世界、独立 10 种垂直音乐风格,并配以 10 组独立音乐人演出阵容,开启系列巡演活动。
另外,还联动旗下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 K 歌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推广渠道,全面布局原创音乐领域。
今年 10 月份,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对外宣布与国内最大的独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达成了版权、线下及市场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而合作后的首个大动作便是 " 乐人 +" 冠名 2018 广东双城超级草莓音乐节主舞台。一个创新性 Live  house 演出品牌与一个知名音乐节品牌的 " 联姻 ",不仅首创了音乐行业全新合作模式,更为重要的是,二者的碰撞,将为独立音乐人市场带来无法想象的势能,更多的原创歌手都有机会走向二者搭建的舞台。


而 " 乐人 +" 在打造原生、零距离超级现场音乐阵地的同时,给 Live house2.0 演出呈现了一个很好的具象样本,也为独立音乐市场带来了新的突破口。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 " 乐人 +" 精细化的音乐类型,完整覆盖 Live  house 目标人群,为更多小众音乐人提供演出机会,靠音乐便可养活自己。独立音乐市场的繁荣,在多种音乐得以百花齐放的情况下,变得更为容易。


生于 Live  house 的独立音乐人本身就有着不俗的现场演出技能,加上专业设备、灯光舞台的陪衬,这种视觉加听觉的沉浸式体验带来的冲击与震撼更能显现出音乐人的魅力,也更能吸揽粉丝,提升音乐人人气和影响力。
现在虽有很多独立音乐人在慢慢走向大众化,相比较流行音乐人而言,前者的辐射受众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乐人 +" 通过 QQ 音乐、" 双酷 " 等平台的直播加上多资源的联合推广,则实现了音乐人的无边界传播,进而抬高了大众认知度。比如此前 " 乐人 · Live" 宣传覆盖人数过亿,直播触达上千万人次," 乐人 +" 将会带来的传播效应不言而喻。线上线下的互动,同样会强化音乐人与粉丝的关系,沉淀忠实乐迷。


线下演出更是原创歌手实力的试金石,亦是其创作的驱动力与参照。根据 " 乐人 +" 演出的反应,音乐人可把握音乐潮流趋势,并根据大众反馈来调整音乐创作。基于此,独立音乐也将迸发出更多的可能。


" 乐人 +" 给音乐平台及行业的双重加持
经过几年的跑马圈地,在线音乐平台已经进入下半场,重心也由原来的版权争夺转移到现在的内容深耕和生态搭建上。
腾讯音乐娱乐会结合目前市场及话题热度,邀请时下热门音乐人参与 " 乐人 +" 演出,直播视频内容以及音频 live 会填充平台版权内容,丰富其内容生态。本就在版权上占据上风的腾讯音乐娱乐,通过 " 乐人 +" 还锻造了自身的造血能力,用户不请自来,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众所周知,在线音乐平台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只是扮演播放器的角色,整个音乐产业生态链才是其星辰大海,其中线下演出布局尤为重要。" 乐人 +" 无疑为腾讯音乐娱乐打造线下演出实力奠定了牢固的竞争壁垒,助力其建立更完整的音乐生态。
关于华语乐坛现今最多的讨论就是后起之秀断层,原创作品匮乏,独立音乐人是最具备创作力的群体,他们的崛起对应的是音乐市场的春天。而腾讯音乐娱乐给予他们机会与扶持,无形中实现的则是对整个音乐行业的推动。" 乐人 +" 为音乐人提供演出机会的同时,优质音乐及音乐人便多了一个被发掘脱颖而出的通道,这些人的出现将为音乐行业输入新鲜血液,带来不一样的生机。" 乐人 +" 所探索的新商业模式,也为音乐行业变现带来了不一样的想象,驱动市场正向发展。
近两年,原创音乐以及独立音乐人对于音乐市场的作用愈来愈突出,原创音乐作品高高占据各大播放器歌曲榜单前列,独立音乐人也层出不穷。所以,当整个市场都倾其全力支持独立原创音乐人时,音乐行业的二次繁盛未来可期。
排版 | Stella
不想错过我们的推送,可以选择" 设为星标 "
想与更多业内人士共同交流,后台回复" 加群 "即可。
往期热文
1、为什么音乐人都扎堆上《吐槽大会》?


本文为音乐先声原创稿件,转载及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vision_2753
音乐先声现已入驻 36 氪、虎嗅、界面、知乎、雪球、创业家、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网易号、搜狐号、大鱼号、一点号、新浪看点、触电新闻、趣头条、简书、ZAKER、堆糖、大凤号、北京时间等自媒体平台。
已发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