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结婚前,应不应该在房产本上加上女方的名字?|资产专用性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70

帖子

19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3 01:17: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资产专用性 来自徐彬说投资 00:00 03:51
音频 / 转述师
每天 3 分钟
让你的财商成为第一生产力
第 78 期 · 徐彬财商 3 分钟
摘要:结婚前该不该在房产本上加上女方的名字呢?
观点:契约可以降低潜在风险,从而提升双方的安全感。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个特别有争议的话题:" 结婚前,应不应该在房产本上加上女方的名字?"
关于这个问题,经济学家薛兆丰在奇葩说里这样分析:
结婚,就是办家族企业,签的,是一张终生批发的期货合同。
双方一起拿起自己的资源办企业,这个时候男女双方给出来的资源包是不一样的,有身体、有生育能力、有容颜、有家庭关系、有自己未来的增长潜力。
每个人给出来的资源包不一样,发挥作用的时间的节奏也不一样。
传统上,是女性早一点付出,生育、抚养家庭、照顾家庭,男性的作用比较晚,一方做播种,另一方是负责收割。
这个时候就会发生一个问题:后面那个人比较容易敲前面那个人的竹杠。
所以双方进入这个环节的时候,女方要求男方给一点抵押,为未来万一婚姻出现了问题做一点垫底,做一点保护。
所以薛教授的结论是:应该在房本上加上女方的名字
从另一个角度看,薛教授的观点还涉及到经济学上的一个概念,叫" 资产专用性 ",我来给你解释一下。
" 资产专用性 " 的提出者是美国经济学家奥利弗 · 威廉姆森。
他是 " 新制度经济学 " 的命名者,曾获得过 2009 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他的代表作《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是经济系学生的必读书籍,被经济学家们奉为经典," 资产专用性 " 就是书中重要的观点。
举个例子,小孩过生日的时候,父母一般都会在蛋糕店定制蛋糕,生日蛋糕上很可能会写上 " 祝某某小朋友 10 岁生日快乐 "。
假如蛋糕店把定制的蛋糕做好之后,小孩的父母反悔,不要定制的蛋糕了。
那块蛋糕再卖的时候就很难以原价卖出去,蛋糕店会因此蒙受损失。
这就是典型的资产专用性的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蛋糕店一般都会要求客户先交一些定金。这样,即使客户违约了,蛋糕店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交定金其实就是一种契约,在做交易的时候,我们为了防止对方临时变卦,经常会采用契约的形式来约束双方的行为。
契约可以降低潜在风险,从而提升双方的安全感。
所以,在合作之前,我们往往都会签一份契约。这份契约不仅能够明确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还能保证我们的合法权益。
假如有一方不遵守契约,他 / 她就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比如买房子的时候,买方往往需要给卖方付定金。如果买方反悔了,卖方可以没收定金。如果卖方反悔了,不仅要把定金退回去,还要罚金。
有过一定人生阅历的人都知道,命运真的是非常不靠谱。如果能跟命运之间定个契约,那该多好。
其实,买保险就是自己跟命运之间定了一个契约。如果命运背叛了自己,让灾难和疾病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保险会给予相应的赔偿。
所以,买不买保险,其实是个世界观的问题。
如果你认为命运很靠谱,未来几十年,自己肯定是一帆风顺,百毒不侵,那买保险确实是浪费钱。
但是,如果你觉得命运多半靠不住,不定啥时候就会给自己制造些麻烦,那么,还是尽早用买保险的方式跟命运定个契约吧。


这跟很多女生在结婚前,想把名字写在房本上是一个道理。这样,更有安全感。
今日粉丝福利
原价199的小帮 1 对 1 保险顾问服务
限时粉丝特惠价:19.9
限量50
手慢无!!赶快扫码抢购吧 ~
温馨提示:购买的小伙伴记得填写问卷哦不然我们的保险顾问联系不到大家 ~
今 日 互 动
你认为结婚前应不应该
在房产本上加上女方的名字呢?
欢迎在留言区留言分享 ~
往期精彩回顾
点击即可查看原文






点击「 阅读原文 」跟专业的保险师聊一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