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也是我们长期看好重庆这座城市,持续购买重庆房产的根本原因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70

帖子

19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9 15:0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公众号 重庆新一线城市


这几天我和父母起了一场争论,我认为在大城市买房很有必要,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城市化进程仍有很长的过程,未来还会有很多人进入大城市工作生活,所以住房和购房需求是持续且大量的。
但我父母坚持认为:在大城市买房并不是必要的,人们完全可以从小地方过来工作赚钱,回老家生活居住和养老。所以大城市的房地产存在较大的风险和泡沫。
这张底牌看上去是如此的厉害,进可攻、退可守。但是很少有人会试图去反证一下,这张底牌的成色究竟如何,是否真的能确保自己全身而退。很少有人严肃地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老家的小城镇和乡村,究竟是回得去还是回不去了?
抛开多余的情绪化,今天我就想严肃的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01 农业时代的远去
很多很多小城镇和乡村的人们都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的,家处偏远小城镇或村庄里,分有几亩可以耕种、养殖的土地,家家户户都有自己养的鸡鸭牛羊,每年循环务农、会收获很多粮食。生活规律而恬静,最大的缺点是交通不太方便,去一个稍微大点儿的集市或城镇要等很久车,且挤又慢。


而后生活逐渐起了变化,道路条件改善了,去大城市的车多了起来,路也好走了很多,逐渐的大家听说了外面的精彩世界,了解到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和创业机会,家里的顶梁柱出去打拼了,收入也增加了。
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亦或广袤乡村,交通变得越来越好,飞机、动车、高铁、高速各类交通方式层出不穷、逐渐普及,很多乡村甚至实现村村通。于是,一家老小都可以便捷地往来于大城市与小城镇之间。老人可以去大城市帮忙做做家务,孩子得去大城市上学接受良好教育。
这样的情景相信很多人都深有认同感,因为很多家庭都是在这样的时代浪潮推波助澜下从小城镇、小乡村来到了大城市。
那就是农业生产力的极大解放!现代科技的注入使农业生产力倍增!释放了大量的人力资源红利!
我们以前需要大量农民伯伯的辛勤劳作,才能勉强解决国人温饱问题。而如今只需要少量农民伯伯就完全可以让全国人民吃好饭!穿好衣!
这样一来,更多的年轻劳动力得以有精力有时间去其他地方做其他事情。他们可以去做生意,可以去读书提升学历,可以去创造伟大的奇迹工程,可以去从事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业。但无论如何,他们真真切切是卸下了回乡务农的必须性和必要性。
02 人群最终是趋利的
在这里,我想简单穿插一小段历史,美苏曾是雄霸全球的两个超级大国,基于当时的历史发展阶段,以及战略需要(保障农业基础、掩护导弹发射基地、分散人口规避被集中打击、战略物质的中转以及军事基地的配套)。两国均在国境内各处分散建立了很多小城镇。
随后在冷战结束的 20 多年里,因为城市化进程人口进一步集中到更大更好的城市,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和美国中西部地区出现了大量废弃的小城镇。


(俄罗斯远东共青城)
曾经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均在进一步城市化进程中出现小城镇衰败的现象,足以引起我们的思考。


(美国内华达州黄金小镇莱尔莱特)
除此之外,相信很多去过日本和中国台湾的朋友都会发现同样的情况也正在发生,一旦来到大城市东京或是台北,立刻能感受旺盛的城市活力,年轻人众多;可去到稍微偏僻一点儿乡镇就非常冷清、古朴。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曾经那些因为战略需要而临时兴起的小镇、城市,也会随着战略转移而逐渐衰退。人群重新回到省会城市里,寻找更高的工作养家糊口,更好的生存下去。
毕竟人口是具有非常强烈的趋利性。当人们发现战略小镇不再重要的时候,工作机遇不再优良的时候,自然会向着更好的地方奔去。
比如更大的城市。
他们在大城市可以获取更高的薪水、更好的教育资源、更好的医疗资源、商业资源的时候、交通资源的时候,出来见过世面的年轻人,大多是不愿意回去的。


就像 " 北漂 " 惯了的人,他们是不愿意回到乡下。因为在城市是杰克托尼,在老家是阿花翠花。
再过几天,这一幕又将上演 ......
03 产业链升级加速推动城市化升级
只要没出现某些特殊性需要,社会和个人往往都会朝着更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方向演进。
你想想当你回到小城镇或是乡村时,乡里很多东西都没有,晚上 8 点以后店铺都关门了,只剩下几声狗叫声,那是一种什么体验?
换作我,分分钟想离开。
其实更重要的还是孩子教育和医疗配套问题。因为城市里特别是大城市里的教育、医疗资源集中,所以落后地区的人更向往大城市里的生活。
还有就是产业优势,因为城市里兴起的园区产业更为集中,人才自然也更容易被虹吸进来。而三四线城市基本争取不到什么优势产业,自然也争取不到多少优秀人才。所以,大城市和小城市的竞争,从产业开始逐渐 " 分出高下 "。
在大城市里,以上问题皆不存在。
说个题外话,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着实算不上太高,人口还是相对离散不够集中。未来仍然会有一个较长的城市化周期。即便是以总体城镇化率 58% 来看,美国的 83% 总体城镇化率也让我国相形见绌。如果要达到 80% 的总体城镇化率,我国还需要新增 3 亿城镇人口。
比如重庆,我们完全可以依托渝西主城都市圈、万州、涪陵和黔江打造生态都市群,产业链升级带来城市化升级。加大对四川、贵州周边落后地市的至渝高铁建设,逐步引导人口进渝。


未来重庆完善 " 米字型高铁网 " 时,重庆周边的近亿人口,会马不停蹄的奔着重庆这座大城市而来。
这也是我们长期看好重庆这座城市,持续购买重庆房产的根本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