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合肥经开区发布企业人力资源白皮书一线操作工最紧缺

[复制链接]

592

主题

598

帖子

164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4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9 10:3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合肥网资讯中心 ]


1 月 18 日,合肥经开区连续第 13 年发布企业人力资源白皮书。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人力资源中心在 2018 年度先后对区内 130 家智能家电、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快速消费品、电子信息及集成电路、绿色节能建筑、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现代服务业等企业人力资源状况进行了调查,涉及人员近 9 万人,调查内容涉及企业基本信息、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薪酬福利、人才流动与紧缺情况、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企业中高级人才引进等。
根据 130 家企业对 2019 年人力资源需求的预测,2019 年需求总数预测为 5.6 万人,其中管理人员需求占 2.5%、专业技术人员占 5.08%、技术工人占 4.12%,普工依然是第一,占 88.32%。
从业人员学历逐年上升
参与调查的企业中,男性员工占 67.29%,女性员工占 32.71%。企业员工年龄分布方面,16-24 周岁员工占 22.29%;25-34 周岁员工占 40.35%;35-45 岁员工占 24.13%;45 岁以上员工占 13.23%。
从员工学历上看,本科学历占 13.95%,大专学历占 18.27%。园区企业以生产制造型企业为主,现有员工中高中、中职等学历占 35.52%,初中及以下学历占 30.10%。近几年,企业从业人员学历层次呈上升趋势。
近六成企业组织旅游
企业 2018 年对一线工人涨薪主要原因排在前三位的是定期升降、对比同行薪资和招聘难度大,所占比例分别为 43.44%、39.34%、34.43%。另外,67.21% 的参与调查企业 2019 年有集体加薪计划,加薪重点考虑一线技术人员、一线普工和研发人员。
调查结果显示,员工福利待遇也越来越好。超过半数的调查企业建立了餐饮补贴、节日补贴、交通补贴、通讯补贴、婚丧补贴、住房补贴、寒暑补贴等员工补贴制度 ;100% 的企业为员工办理了五险,80.33% 的企业为员工办理了住房公积金,43.44% 的企业为员工办理了补充商业保险,企业为员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及商业保险的比率均呈上升趋势 ; 企业为员工设置了食堂、体育活动场所、图书室、浴室、超市等,85.25% 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带薪年假,59.02% 的企业组织员工参观旅游。
一线操作工人最紧缺
此次调查显示,2018 年合肥经开区企业一线操作工的离职率最高,为 15.58%; 应届毕业生次之,为 6.32%,中高级管理人才队伍相对比较稳定,其离职率仅为 2.31%。
2018 年一线操作工离职率相较于 2017 年有所降低,其中电子信息行业离职率最高,为 29.22%; 装备制造行业一线操作工离职率较低,为 8.13%。企业员工主动离职的原因,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个人家庭问题、薪资待遇低、职业发展空间受限。此外还有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企业文化难以认同等原因。
为了降低员工流失率,企业纷纷采取提高薪酬、营造和谐环境、改善工作环境、创造职业发展空间、丰富员工文化生活等措施。
近两年,企业人才紧缺的主要类型有一线操作工和技术人员,分别占 69.67% 和 50.82%,财务人员和管理人员需求相对较少。导致一线人员紧缺的主要原因是人才供给不足、本地区行业人才竞争激烈、用工成本限制等。
朱永庆邓松枝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 文
余红霞 / 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