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果娱乐圈最红的是这些人会怎样

[复制链接]

575

主题

587

帖子

15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0 16:17: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先郑重预告
《2018 演技派》
从下周一 /1 月 21 日起
每天 1 位演技派
每晚 8 点上线


# 今日份不走寻常路的预告 #
离节目上线还有 2 天,我们突然发现,有个最基本的大前提,一直没坐下来和大家好好聊过。理娱从 2 年前开始做《理娱演技大赏》,1 年前开始做专访《2017 演技派》# 相关链接在文末 #,那到底——什么样的人才配得上一句 " 演技派 "?
演技派的脸,到底长什么样?
现在回顾 2018 年,有很多大快人心的事情。
上半年,大小流量女王杨幂和郑爽,播出的剧收视成绩都大幅度滑坡;年中崛起的演员,从朱一龙到杨紫,都是实力派;再到下半年,从演员到作品,从王传君到《大江大河》,为品质买单的氛围越来越浓。


这当然是好事,但也不乏趁机跟风炒作实力标签的行为。比如习惯截出演技 GIF 图,强行把爱豆塞入演技派之列的热心粉丝。只是,拥有一个演技炸裂片段,也可能是在炫情绪,这绝不是配称演技派的充要条件。
来聊聊我心中的演技派,2018 年闯出来的男演员中,如果选一个人为演技派代言那我一定会选章宇# 虽然他本人大概没这份心 #


2008 年,章宇辞掉了老家 " 贵州话剧团 " 的工作,放着男主角不再想演,来北京开始了自我折磨的电影生活。
原因很简单,他不想总是重复自己的角色——每个有追求的演员都不愿意被角色困住。


好演员一般不太挑剔戏种。10 年之间,他从微电影演到话剧,再演到偏门的文艺片,从现实爱情到犯罪题材再到黑色幽默喜剧,都有涉猎。
戏和戏之间跳跃不小,而章宇,是个演戏很疯魔的人。
有机会在《唐山大地震》里演个配角小战士,为感受时代背景,他去啃《唐山大地震》和《余震》的小说,翻中国七八十年代的电影资料。


为了演出小战士的状态,他超负荷锻炼 4 天,不吃晚饭 3 天,磨剧本,设计细节。# 但最后他唯一一场重头戏被砍掉了 #
至于演上男主,对 2010 年的他来说是更兴奋的事。开机之前去主拍摄地,小旅馆里住了一个月。等到剧组真的到位,导演压根儿没认出他来。


看起来这样的疯魔太夸张,但是 10 年疯魔之后,章宇成了水一样的演员。
打扮得脏兮兮,嗓音憋小发干,眼神直接但悠长,就成了《我不是药神》里单纯又壮烈的 " 小黄毛 ":


头发推成莫西干,突出浓眉大眼,台词和眼神一起酝酿出攻击性,但中间又掺杂上各种破节奏的小慌乱,以示心虚,便是《无名之辈》里的善良悍匪 " 眼镜 ":


戏里的神来之笔,例如《我不是药神》里小黄毛唯一一场回归 20 岁少年,卸下防备学狗,去吓唬徐峥的戏,是他送给导演的礼物——他认为这个角色就像 " 黄狗 ":


他的身体发肤、声台形表,都成了原材料,等着为角色改变,随时待命。而戏外,他就排斥曝光,访谈,不参加,更别提活动。今年《我不是药神》的路演,几乎是他最放肆的露脸——除了作品,他无所谓留不留下别的。
戏比天大,这是我对演技派的最大检验标准,章宇是把这点做到最极致的人。而这样的演技派,十之八九会被市场埋没
市场的宠儿,又长什么样?
章宇为《唐山大地震》的小配角费心费力,还惨遭冯导砍戏,是在 2010 年。5 年之后,冯小刚新片《老炮儿》上映,他风风火火地合作了一位新人男演员,吴亦凡。
这个角色在吴亦凡的演员生涯里,算是认可度较高的一个。即便如此,你能看到和他早年 MV 同款的夸张造型,凶时头发和眼神一起飞起,怂时头发和眼神一起乖顺:


很帅,也不算很出戏,但说不是吴亦凡本人,没什么人能认可。
和吴亦凡前后脚进入市场的一位,鹿晗。张艺谋,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舒淇,这些让人听到就想起立的人,或主动、或被动,全都拥抱了他。
虽然是偶像出身,但他不需要太费力去变成角色。《重返 20 岁》里他组建了乐队,《我是证人》里他有吉他弹唱 2 人 " 演唱会 ",《摆渡人》里他是歌星——角色和戏,本就都是为他定制。
表现角色内心的单纯,就是一个无辜的眼神。同样的眼神,在《重返 20 岁》、《择天记》、《甜蜜暴击》、甚至他的综艺《奔跑吧》、回国后的 MV《致爱》,全都出现过。


要给这份清纯调个味,那就加一些无伤大雅的小脾气,而这份小脾气,和戏外的他,依然没太大区别:


即便背台词这件事对演员来说,类似撰稿人需要识字一样基础。
大部分演员,例如和鹿晗同剧组演过《重返 20 岁》的赵立新老师也都曾说过,比背台词更难的是说台词,比说台词更难的是,为塑造人物,在失去台词这个抓手之后,无台词的内心戏外化演出:


鹿晗并无概念。没有人要求他拥有创造角色的能力,聊《择天记》的采访中,他对演戏的难点理解仍是:" 背台词用了洪荒之力 "," 打戏基本是自己完成的 "。
在夏雨之类老演技派,会为了角色在剧组沉浸式入戏,演睿智大男主会自觉地练毛笔字,盘核桃,熬内心戏之时:


同样需要演睿智大男主,逆天改命的鹿晗,压根儿没意识到塑造角色的难度," 有些方面陈长生和我挺像的 "," 挺容易入戏 ",内心戏太寡淡,男主的胜利自然看起来是观众喷的 " 开外挂 "。
本该花大力气的被打戏,憋不到 3 秒笑场,导演也不磨他重来,ok 就过了:


片方甚至会把这些话、这些事儿当做是可爱花絮进行传播。因为他是爱豆,他有关注度,他的标准理所应当的会被降低。反正有粉丝买单不是么?
资方和导演纵容之,团队和粉丝保护之。顶流的 3 年间,鹿晗只留下了一个受众精准、记忆点鲜明的作品:内心单纯的北京小爷。


一招鲜,吃遍天,角色不过是一个爱豆周边。
很显然," 章宇 " 们和 " 鹿晗 " 们,原本是 2 套体系下成长的 2 种人,出发点不同,终点也就不同,受众更是不同,本应井水不犯河水,也没法评判对错。
但缺了一个前提,就是我们有健康的影视圈生态,让章宇们被需要演技的人看见。因为缺了这个前提,前 2 年影视圈大混乱,好导演和演技派,永远在错过


而我们,只是希望影视圈能有好作品留下
撬不动最内核的机制变化,就从演员开始,让戏比天大的演技派们掌握话语权。撬不动资方天然的逐利本性,就从观众开始,让你们逼迫市场变化。


" 观众的取向,决定行业的模样。"
我们是理娱,我们想让好演员有流量。
《2018 演技派》
下周一起
每晚 8 点
一位演技派
在线等你记住
最后,如果你想先了解《2017 演技派》
去年,我们和这些人聊过天
黄轩 | 周一围 | 翟天临 | 张一山 | 王凯 | 张博 | 周冬雨 | 李佳航 | 马伊琍 | 邓家佳 | 李沁 | 秦俊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