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e财经】未来中国经济最缺啥?这个数量、比重连续7年双降

[复制链接]

592

主题

598

帖子

164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4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00:5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e 财经】最通俗的表达,最易懂的财经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三,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撰文,详谈近期市场热议的人口问题。
李希如称,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处于重大转折期。
自 2012 年起,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连续 7 年出现双降,7 年间减少了 2600 余万人2018 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也首次出现下降,预计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下降;但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近 9 亿人,就业人口总量仍达 7.8 亿人,劳动力资源仍然丰富。
出生人口方面,2018 年我国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 200 万人,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育龄妇女持续减少。2018 年,我国 15-49 岁育龄妇女人数比 2017 年减少 700 余万人,其中 20-29 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减少 500 余万人。
二是生育水平比上年略有下降。" 全面两孩 " 政策在 2016 年、2017 年集中释放,2018 年政策集中释放效应弱化,二孩生育趋于平稳,受此影响,2018 年二孩生育率下降,使整体生育水平略低于上年。
李希如称,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会继续减少,但仍将明显多于死亡人口数量,人口总量仍然处于相对平稳的增长期
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新增人口数量较上年减少,人口出生规模连续第二年出现萎缩,出生率创历史最低,60 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创新高,劳动人口数量也出现首次下降。
2018 年全年出生人口 1523 万人。2017 年出生人口约为 1723 万,2016 年约为 1786 万,人口出生规模连续第二年出现萎缩。而且,2018 年出生人口减少 200 万的规模较去年约 60 万的减少规模大幅扩大。
以下为统计局官网全文
《李希如:人口总量平稳增长 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
2018 年,我国人口总量保持平稳增长," 全面两孩 " 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城镇人口规模和城镇化质量均有所提高。
一、我国仍处于人口总量平稳增长期
2018 年末,我国总人口为 139538 万人,比 2017 年末净增 530 万人;全年出生人口 1523 万人,比 2017 年减少 200 万人;死亡人口 993 万人,比 2017 年微增 7 万人。人口出生率为 10.94 ‰,比 2017 年下降 1.49 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为 7.13 ‰,略升 0.02 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3.81 ‰,下降 1.51 个千分点。2018 年我国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 200 万人,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育龄妇女持续减少。2018 年,我国 15-49 岁育龄妇女人数比 2017 年减少 700 余万人,其中 20-29 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减少 500 余万人。二是生育水平比上年略有下降。" 全面两孩 " 政策在 2016 年、2017 年集中释放,2018 年政策集中释放效应弱化,二孩生育趋于平稳,受此影响,2018 年二孩生育率下降,使整体生育水平略低于上年。尽管如此,由于我国育龄妇女规模仍然庞大,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接近 1 亿人,按当前育龄妇女数量、结构和生育水平测算,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会继续减少,但仍将明显多于死亡人口数量,人口总量仍然处于相对平稳的增长期。
二、" 全面两孩 " 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2015 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2016 年和 2017 年我国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有大幅提高。虽然 2018 年我国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比 2017 年有所下降,但从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看,仍高于 " 单独两孩 " 和 " 全面两孩 " 政策实施前的水平;从生育孩次看,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出生人数和比重也明显高于一孩。" 全面两孩 " 政策对促进生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二孩出生数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三、城镇人口规模和城镇化质量继续提高
2018 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 83137 万人,比 2017 年末增加 1790 万人;乡村常住人口 56401 万人,减少 1260 万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镇人口比重)为 59.58%,比 2017 年末提高 1.06 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增加主要受城镇区域扩张、城镇人口自然增长和乡村人口迁移三方面因素影响,分别影响城镇化率提高 0.42、0.25 和 0.39 个百分点。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扎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进城落户人口增加,人户分离人口和流动人口分别比上年末减少 450 万人和 378 万人。进城落户使更多的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真正实现由 " 乡 " 到 " 城 " 的转变。
四、劳动年龄人口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但劳动力资源仍然丰富,潜力很大
2018 年末,全国 0-15 岁人口为 24860 万人,占总人口的 17.8%;16-59 岁人口为 89729 万人,占 64.3%;60 岁及以上人口为 24949 万人,占 17.9%,其中,65 岁及以上人口为 16658 万人,占 11.9%。与 2017 年末相比,16-59 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 470 万人,比重下降 0.6 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其中,60 岁及以上人口增加 859 万人,比重上升 0.6 个百分点;65 岁及以上人口增加 827 万人,比重上升 0.5 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处于重大转折期,随着年龄结构的变化,自 2012 年起,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连续 7 年出现双降,7 年间减少了 2600 余万人。受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影响,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2018 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也首次出现下降,预计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下降。同时,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加重了劳动年龄人口负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
过去一年,我国 16-59 岁劳动年龄人口继续减少,就业人口总量首次出现下降,但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近 9 亿人,就业人口总量仍达 7.8 亿人,劳动力资源仍然丰富,通过提高劳动参与率,扩大和保障就业等方式,发挥好现有劳动年龄人口和就业人口的作用,进而通过优化人口和劳动年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和劳动年龄人口素质,发挥人力资源、人才资源的作用,潜力很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时期人口问题,深刻把握人口发展变化规律,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实施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老龄社会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优化和提升劳动年龄人口的结构和素质,不断促进人口和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