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综艺节目看不够?不够看?网台联动打造娱乐玩法新风尚

[复制链接]

617

主题

625

帖子

140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7 03:36: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 | 叶春池
编辑 | 李春晖
381:228:217,随着投票结果的尘埃落定《下一站传奇》的年度 MVP 由 " 挺齐全 " 战队的杨昊铭摘得。


在为期三个月的竞演中,导师们 " 戏 " 多不压身,吴亦凡钦点主唱、宋茜 " 仙女下凡 "、陈伟霆 " 强迫 " 邓紫棋按灯、周笔畅严选学员等等精彩看点,一次又一次赢得网友的关注;最后看着台上互相拥抱的选手们,一场追梦的音乐之旅也暂时告一段落。
同期收官的《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梦想的声音》第三季、《声入人心》等综艺节目,伴随节目的播出,其中精彩歌曲也接连霸占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各项榜单,成绩傲人。


这无疑宣告了 2018 年的综艺大战基本落下帷幕,观众看的眼花缭乱,也不禁感慨综艺节目在与在线音乐合作之后,五花八门的互动形式和听歌方式,也让不少观众深度参与了节目,这种感情的维系让观众一度产生了追剧般的体验。
面对越来越挑剔的观众,一档综艺节目是否成功,靠得不仅仅是收视多高,热搜几个,更要看节目中的选手出圈了没?歌曲走红了没?节目影响力持续了没?要达到这些,远非一档综艺节目单打独斗可以做到。
与此同时,综艺播出还有一个变量是:节目播完之后,怎么继续 " 听 " 节目、" 玩 " 节目,开始成为综艺节目在宣发上的重头戏。因此,综艺节目和在线音乐平台的合作也就成了近两年的趋势。靠着音乐平台的专业运营,综艺节目的热度也在持续扩大。
纵观整个 2018 年综艺市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就与包括《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下一站传奇》、《梦想的声音》第三季、《声入人心》、《我想和你唱》第三季、《幻乐之城》在内的多档综艺节目进行合作。
与此同时,随着近日《歌手》2019 以及《青春有你》的开播,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几乎囊括了当下所有热门综艺的 Live 版歌曲。


在线音乐平台的加入,也助力了综艺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不断创新,特别是在与观众的互动上不断加码。这不仅给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体验,也为我们观察 " 网台联动 " 的新模式、新趋势提供了关键样本。
在线音乐平台的网感赋能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拥有音乐 + 社交模式以及海量用户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就成了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的最佳选择。
一方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的用户量级大,平台用户在全国区域的分布上更为广泛,从而决定了影响收看综艺的受众覆盖面会增大。用户收看完综艺,亦或者在平台上听完综艺中的歌曲,会寻找其他的方式去回顾节目中的精彩片段,这也让收看综艺的用户群体,与音乐平台上收听歌曲的用户群体,形成高度匹配的关系,这无疑是在线音乐平台对综艺节目的反哺。
另一方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大体量用户和丰富社交资源本身就是活字招牌。庞大的歌迷用户基数,歌曲数量和已经成熟的服务体系,都是综艺节目所梦寐以求的。时至今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各大综艺的合作早已不局限于渠道和版权合作,越来越强调深度互动,增加娱乐体验。音乐平台和综艺节目的合作已经深度融入到节目核心环节,甚至和节目赛制打通,音乐平台更可以为综艺节目进行全渠道的宣发支持。
在《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梦想的声音》第三季、《声入人心》这类音乐性极强的节目中,歌曲在音乐平台的二次传播相当于为节目掀起了二轮热度;而像《下一站传奇》这样的选秀节目,音频的二次传播可以增加观众对选手的记忆点。


在《下一站传奇》初赛阶段,暂时失去考核资格的选手,将会被录制一段 30 秒的视频,粉丝可以通过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为学员投票打 call。不少观众感慨选手的 Live 版歌曲像录音棚里的一样,给了观众不少惊喜。
而被吴亦凡指定为战队主唱的陈乐一抢夺热座时演唱的《青鸟》更是点燃了所有人的青春热血,在 QQ 音乐和酷狗音乐评论区都成为 999+ 热评单曲,在酷我音乐平台也受到了网友热情点播;

可以说,深谙用户心理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好可以为综艺节目补上年轻人喜欢的 " 网感 ",增加了节目本身的看点和热度。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综艺节目的深度合作,让节目变得更加的好看、有趣。这种全新 " 网台联动 " 的模式,也为综艺节目吸引到了更多年轻受众,以音频平台突破了视频平台的用户局限,实现了跨圈圈粉。
强互动的娱乐营销
网综的崛起除了内容创新之外,更重要的是有诸如弹幕这样直接的互动形式,让用户和节目有了直接互动的接口,体验极强的参与感和代入感。娱乐性的强弱、互动性的好坏,越来越成为一档综艺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这两年,与在线音乐平台合作已成为众多综艺的必选项,不仅是因为单纯的版权变现,更是由于音乐平台极强的宣发助推作用。这大概也是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选择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进行合作的重要原因。毕竟,无论是社交属性还是用户基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来做互动都有强劲的优势。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拥有着腾讯系天然的社交基因,也从来不只是一个音乐播放平台,早已搭建起了一个包括 " 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 " 在内的完整音乐社交娱乐生态。
这就给用户看综艺节目带来了更丰富的体验,搭建了更多社交渠道。在这一音乐生态内,用户不仅可以听歌;还能通过短视频重温节目;兴致来了,还能到全民 K 歌高唱一曲;如果唱的不错,还能考虑参加评选;人气够高,还有机会到《梦想的声音》这样的节目中证明自己。
以上述 " 听看唱玩 " 这么有娱乐性互动的一套组合拳下来,用户不仅是在看综艺,更是在参与综艺。
当然,能够建立如此丰富的社交渠道也绝非偶然,一方面是因为平台有天然的社交基因海量用户;另一方面也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真的非常懂用户。懂得怎样才能抓住用户的心,为综艺节目赢得更大流量,让他们参与其中。
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创造一切机会让粉丝为喜欢的明星和选手打 call。
在《下一站传奇》中,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不仅是节目的歌曲播放平台,更是作为联合出品方与东方卫视一同参与到了节目的制作层面,除常规的建立歌单外,还为节目赛制提供了更加有参与感的互动体验。除了优质 Live 版歌曲之外,更在节目之外为粉丝设立了专门的爱豆后援阵地。QQ 音乐和酷狗音乐同时为粉丝提供了爱豆打歌榜,歌曲投票榜以及人气榜单,酷我音乐则为歌迷提供经典歌单。网友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就可以在线上呼朋唤友,为自己喜欢的爱豆打气加油。


与此同时,从《下一站传奇》中走出的 "ALL IN 男团 ""LEGAL HIGH 女团 ",就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 影音 +" 联动综艺节目与音乐制作,针对华语乐坛的偶像经济进行的探索。


这样紧密的互动形式,无疑为节目和嘉宾们进行了最有效的娱乐化营销。不仅为节目带来了热度,也增加了平台和用户、嘉宾和用户之间的粘性,更丰富了用户的节目体验。
" 网台联动 " 的全产业战略
事实上,除了作为综艺节目的下游承接音乐宣发、变现环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对内容制作上游的布局,早已成为一个创造 IP 的全产业链流程,不断深耕年轻受众群体,并不断挑战综艺新类目及形式。


对于综艺节目而言,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深度合作,无疑能够提供更大、更活跃的展示平台,更高效的实现综艺音乐在用户圈层的覆盖,让音乐平台的用户与收看综艺的用户群体形成高度匹配互哺的关系,从而让节目更有影响力,传播范围更广。
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打造的互动形式,不仅增加了节目本身的看点和热度,基于互联网平台真实具体的用户反馈数据积累,也对后续节目的调整、完善构成了极强的参考性。新式的网台互动,为电视综艺的迭代注入了网生活力。


对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而言,通过与热门综艺的合作,使其在产业链上游的探索上更进了一步。布局年轻人喜欢的综艺节目,通过与年轻受众群体的紧密结合,不断加强用户黏性,从运营、塑造到成为内容生产的一环,自身的产业链条也得以进一步完善,更强化了 " 音乐 "-" 综艺 "-" 歌手 "-" 用户 " 等不同属性间的关联性,突出了 " 音乐泛娱乐 " 这一概念的落地。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只听歌、只看综艺、只看视频,单独的某一项功能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需要新的、作为超级物种的互动形式,用新的参与方式来充分证明自身的存在感,不断加强用户在综艺节目和音乐平台间的更多选择,可以选择更多方式回顾节目中的精彩片段。
特别是面向大众的电视内容,往往很难充分满足圈层粉丝胃口,产生 " 看不够 "" 不够看 " 的需求。音乐平台此时便能够完美承载受众需求,为其提供 " 回味 "" 综艺 "" 听歌 "" 互动 " 的渠道。


由此可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综艺节目这样的 " 网台联动 ",成功给节目、用户、平台三者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不仅调动用户的积极性,更给内容创作、娱乐宣发带来了不少想象空间。
如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不断的与综艺节目达成合作战略,也通过 " 网台联动 " 走通了一条从上游到下游的全产业链道路。而这种为娱乐赋能的发展模式,正在为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注入全新的内容和娱乐性互动,不断强化用户新体验。随着综艺的播出和推波助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这种 " 网台联动 " 的全产业战略势必不断前进。
  阅读往期热文
从《知否知否》到《乡爱爱情》,电视剧迎来 " 种田 " 时代?
偶像改行做主播?SNH48 卖的什么药、解的什么毒
诚招记者 2 名,实习生 2 名
要求对金融、泛娱乐领域产业报道有技巧、有态度、有热情。
五险一金、十三薪、带薪年假妥妥的。
简历投递至邮箱

lichunhui127@163.com
「娱乐硬糖」 现已入驻
虎嗅 | 钛媒体 |  知乎  |  界面
今日头条 | 百度百家 | 一点资讯
猫眼电影腾讯新闻丨网易新闻
Wi-Fi 万能钥匙 | 微博 | 触电新闻
21 CN 看荐 |  U C 头条 |  搜狐公众平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