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神娱乐亏损70多亿,长城动漫、和晶科技会否步其后尘

[复制链接]

595

主题

610

帖子

17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31 19:1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上市公司业绩频频爆雷,教育类公司未能幸免,其中天神娱乐成为目前亏损最大的上市公司,创下了亏损记录。
2018 年 10 月天神娱乐曾披露,2018 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区间为 0 — 5.10 亿元 ;2019 年 1 月 30 日晚间,天神娱乐发布了 2018 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净亏损额度达 73 亿— 78 亿元。查询公司最新季报得知,公司总资产为 133.29 亿元,亏损额度占公司总资产近 60%。
其实,在其业绩暴雷之前,天神娱乐大股东一次次的股权质押,法院对其进行的一次次的股权冻结、轮候冻结,早已预示着公司经营存在着很大问题。而教育类公司中,出现此类事情的并不只有天神娱乐一家。
2018 年,股权冻结案件翻了数倍。据 Choice 统计,2018 年共 1468 家 A 股公司股权冻结,远超 2017 年的 209 家。多家教育类公司发布了股权冻结的相关公告,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或第一大股东的股份被冻结,甚至被轮候冻结。


为什么会频繁发生股权冻结案件 ? 这些实控人或大股东的股权又为什么会被司法冻结 ? 这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何种影响 ?
近 100% 质押率 新增轮候冻结
"2018 年经济形势不好,股东出现流动性问题或者出现经济纠纷的情况很多。" 一位多年从事上市公司业务的律师说到。
信披一点通曾介绍上市公司股权冻结,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大股东为他人提供担保而被要求承担连带责任,从而导致股权被冻结,以致最终被拍卖、强行扣划等 ; 二是大股东为融资需要而将股权质押,但终因经营陷入困境、发生财务危机到期未能偿还贷款而引发债务纠纷,进而被诉至法院,导致股权冻结。
上述公司显然属于后者。据公开资料显示,长城集团是受到与横琴三元勤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 " 横琴三元 " ) 合同纠纷的影响,涉及金额 3.5 亿元及利息,违约金 ; 天神娱乐大股东是受到中江信托的合同诉讼影响,2017 年 11 月双方曾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天神娱乐的借款总额不超过 2 亿元,期限不超过 12 个月,将此借款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天神娱乐未按时偿还借款 ; 和晶科技实控人陈柏林是由于涉及个人债务纠纷。
在股权冻结之前,三家公司实控人或大股东都已将全部或绝大部分股权进行质押。长城动漫自去年 6 月 19 日起,接连出现三个跌停板之后,其实控人与大股东就开始了漫漫质押路,质押率已经占自己所持股份的 99.33%,最近三次质押用途均是补充流动资金。


长城动漫的实控人赵锐勇,其背后的浙系资本十分强大。长城集团成立于 2010 年,赵锐勇与赵非凡父子分别持股 66.67% 与 33.33%,对外投资产业庞杂,包含诸如长城影视 ( 002071.SH ) 、长城动漫 ( 000835.SZ ) 、天目药业 ( 600671.SH ) 三家上市公司," 长城系 " 版图初具规模。
长城集团不仅将其在长城动漫中近乎 100% 的股权进行了质押,而且在长城影视中的股权质押率也近 90%。长城影视董事长赵锐均与赵锐勇为兄弟关系,长城集团持有长城影视 37.12% 股份也在近日因与横琴三元存在合同纠纷,其中 87.20% 的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据天眼查显示,合同纠纷的另一方 " 横琴三元 ",成立于 2017 年,CEO 张历亭持股 95%,注册资本为 1000 万元,实缴资本为 0。高居不下的质押率,现在股权又被司法冻结,长城集团的兑付能力也不禁让人质疑。
天神娱乐原实控人朱晔和石波涛更是频繁质押,2018 年频率最高达单月补充质押 9 次。


双方在去年解除了一致行动人的关系,目前上市公司并无实控人,朱晔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外,朱晔所持股权在去年 12 月 19 日被法院轮候冻结,今年 1 月 8 日又再次新增轮候冻结。这一系列判决,让人不禁联想到乐视掌门人贾跃亭。
股权质押和冻结背后的风险
" 这会对公司运转造成一定影响。" 业内人士说到。股权质押后,若股价上涨,一切都好,若股价持续下跌,触及证券公司所设定的预警线,质押方会要求股东补充质押物,若持续质押则面临着控制权被稀释的风险,若跌破平仓线却仍未补仓,则会被强平爆仓。
" 质押率高达 80%、90% 的实控人或大股东,在解冻期结束之后,并没有继续补充质押物的可能。" 一位券商对蓝鲸教育说到,不仅如此,在冻结期间,如果法院对其股权进行拍卖,也会引发控制权的变更。控制权的变更则可能会影响管理层的人员结构,甚至公司会被其他资本收购,这对公司治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这,对本已麻烦缠身的公司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能否挺过这场暴风雪,还需持续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