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氢燃料电池汽车今年将实施“十城千辆”计划

[复制链接]

616

主题

622

帖子

18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8 14:46: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章来源:电动知家(ev_home)
1 月 28 日,有权威人士透露,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 2019 年正式实施 " 十城千辆 " 推广计划。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张家口、成都、郑州、如皋、佛山、潍坊、苏州、大连等城市都有可能入选。" 至于最后哪些城市入选还不能确定,要看各地政府之间的协调。"


    据了解,此次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计划如果实施,或将与十年前电动汽车的推广思路较为接近。2009 年 1 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启动 " 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 ",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 13 个城市进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示范。主要内容为,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 3 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 10 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 1000 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涉及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2010 年 5 月,《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入快速推广应用阶段。
    目前国内燃料电池仍处于前期发展阶段,2017 年底累计运行 1000 辆, 2018 年年产超过 1500 辆,全国投入运营的加氢站达到 12 座。国内对于燃料电池汽车一直积极支持态度,2018 年的补贴按照额定功率与驱动电机的额定功率比值确定补贴系数,乘用车、轻型客车和货车、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分别单车补贴上限为 20 万 / 辆、30 万 / 辆、50 万 / 辆,补贴在 2020 年前不会退坡。
    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主要瓶颈在膜电极、空压机、储氢技术等方面,未来 3-5 年是燃料电池从技术研发转向产业竞争的关键窗口期,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未来的发展,研报认为其产业历程或将滞后纯电动汽车数十年,未来纯电动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多元技术路线或将并存发展一段时间。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本身的核心关键组件电堆、高压储氢瓶等技术初步成熟。综合考虑新能源汽车技术本身和产业链配套基础设施情况,动力电池汽车技术暂时领先于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在长续航、快充需求迫切的细分领域(商用车)或有望逐步突围;2020 年东京奥运会,2022 年北京 - 张家口冬奥会或是产业集中爆发期。
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集中于以下三点:
1、燃料电池产业商业模式已经逐步清晰。按照我们四阶段商业模式,第一阶段的公交模式和第二阶段的物流车模式目前已经成熟。公交模式与锂电车早期的十城千辆类似,体现政府对产业的支持,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轮驱动力。目前公交价格 200 万左右,1000 台车的销售收入为 20 亿元,利润率较高。物流车模式经过上海两年的探索,也已经初步成熟,各环节多数可以实现合理利润,也得到终端用户的认可;
2、国产化进展迅速。在企业家的努力下,目前产业链的十几个子行业基本能实现国产化,少数难度较高的环节如膜电极也开始初步国产化,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就能实现较高程度的国产化,这是行业爆发的前提;3、成本下降速度快且空间大。国产化和规模化大幅降低整个环节和零部件的成本,目前成本与两年前比多数下降幅度都在 30% 以上,部分环节下降幅度甚至 70%-80%。另外,由于燃料电池的物料成本非常低,因此成本继续下降的空间仍然很大,这是行业从交通延伸到热电联供、储能的关键,也是行业能否发展到万亿产业的基础。
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预测分析
氢是一种化学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一位。氢通常的单质形态是氢气。它是无色无味无臭,极易燃烧的由双原子分子组成的气体,氢气是最轻的气体。氢能汽车是以氢为主要能量作为移动的汽车。氢能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并被不少国家、车企及学者认为是 " 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氢能源汽车分为两种,氢内燃机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发展较快的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显著,新能源汽车细分类型繁多,目前仍以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为主。同时,氢能源汽车正在迎头追赶。此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 2030 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关注燃料电池汽车,关注电动知家微信公众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氢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燃料电池迎风口。氢能源燃料电池是氢能源汽车的核心,随着氢能源汽车的发展进入成熟阶段,产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时期,氢燃料电池的市场需求也将大大打开。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 年我国燃料电池出货量约 10.5MW,同比增长 14.1%,出货量首次超 10MW。未来,燃料电池市场将持续增长,预计到 2021 年出货量将超 20MW,2030 年将达 35MW。


从国内市场布局来看,布局客车与专用车领域的企业居多。国内用于示范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达 200 余辆,累计运行里程十余万公里。氢燃料电池客车还停留在示范运行的阶段。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仍处研发试行阶段,预计车辆产业化及快速推广要到 2020-2025 年,市场普及预计要在 2025-2030 年。
有机构认为,燃料电池是一个万亿产业真正起步的序曲,会有越来越多有布局、有业绩、有空间的新的上市公司涌现。产业链建设方面,上汽集团、宇通、金龙等乘商企业均已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燃料电池堆、燃料电池催化剂、储氢加氢设备等产业链初具规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