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合肥生活垃圾分类迎来政协委员“首考”用科技手段提高垃圾投放准 ...

[复制链接]

615

主题

628

帖子

13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1 20:37: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月 27 日— 28 日,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迎来一批特殊的 " 考官 " —— 6 名合肥市政协委员走进居民小区、中小学校和公共机构,对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现场检查评分。这也是政协委员对合肥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 " 首考 "。
记者了解到,当前,合肥市市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 100%,预计到 2019 年底,全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 20% 以上。
现场评分:
市民参与垃圾分类 可积分兑换物品
2 月 28 日下午,参与垃圾分类现场考核的 6 名政协委员来到御景湾小区。在小区一角,摆放着 "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
" 居民将垃圾分类投放后,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香皂、抽纸、洗衣液等日用品,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向政协委员们介绍。
在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 "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学生们可以用垃圾兑换橡皮、笔记本、笔等学习用品。
" 学生们将废纸张、饮料瓶等垃圾收集起来,分类投放后获取积分,便可以兑换相应的文具。" 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是一种趋势,在学校开展这方面的教育,不仅节约了资源,而且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了环保意识,还能以 " 小手拉大手 " 的方式,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
城管部门:
组织政协委员对垃圾分类开展 " 首考 "
" 从 27 开始,我们组织合肥市政协委员走进居民小区、中小学校和公共机构,对垃圾分类进行现场检查打分。"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环管处处长李大勇介绍,本次 " 考点 " 包括四大城区和三个经济开发区,每个区选取三个开展垃圾分类的重点场所,政协委员根据供餐区域容器设置、设施规范、组织宣传、分类投放等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 这次参与现场打分的 6 名政协委员,一直在关注合肥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并提出过相应的提案和建议。" 李大勇说,这是合肥市城管部门首次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垃圾分类考核工作,他们的评分结果也将纳入到对各区 2018 年垃圾分类的总考核中。" 政协委员的打分结果将占到总考核的 15%,后续我们还将组织暗访组对各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抽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李大勇说。
政协委员建议:
用科技手段提高垃圾投放准确率
经过两天现场检查和评分,合肥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如何?
" 从现场情况来看,合肥市开展垃圾分类这项工作还是很扎实,前期工作很细致。" 合肥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治介绍,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道远,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市民开展垃圾分类的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一种生活习惯。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对于如何更好的开展垃圾分类,姜治也提出了自己建议。
" 我发现有一些市民会错投垃圾,甚至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垃圾投放的准确率。" 姜治说,比如,同一种光,照在不同的物体是有不同的光谱,可以通过光谱分辨不同的物品。
" 这一技术,目前已运用在许多领域,是不是也可以考虑运用在垃圾分类设备中,以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姜治建议。
工作计划:
年底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 20% 以上
合肥作为全国 46 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当前全市正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
截至目前,在全市初步建成 9 个分类示范片区,206 个社区、769 家公共机构、282 座中小学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参与垃圾分类市民约 13.6 万户共计 45 万多人。
" 值得一提是,当前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 100%。" 李大勇介绍,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合肥建成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以及一座装潢垃圾处理厂。肥东、肥西、庐江、长丰、巢湖生活垃圾焚烧设施 " 五点布局 " 正在形成。此外,第二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选址,各区大件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和装潢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根据《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到 2019 年底,全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 20% 以上,分类示范片区占辖区比例达到 30%。到 2020 年底,全市市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和标准体系,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 35% 以上。2035 年前,全面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胡少殊 合肥晚报 ZAKER 合肥记者 蒋瑜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