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车型布局单一,核心产品断崖式下跌,汉腾汽车“困局”难破!

[复制链接]

616

主题

622

帖子

18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2 11:5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核心提示:销量增长乏力,产品质量扑街,汉腾汽车还有明天?
三年磨一剑,用来形容汉腾汽车再恰当不过了。2013 年,国内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汉腾汽车正是在这个时候,以新人身份进入。2016 年,汉腾汽车旗下首款产品汉腾 X7 上市;2017 年,第二款产品汉腾 X5 上市。经历 6 年多的发展,时光匆匆走过了 2018 年,汉腾汽车市场表现如何呢?


2018 年,汉腾汽车销量 3.6 万辆,同比下滑 2.8%,好于整体市场情况(2018 年,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 8.3%)。汉腾汽车在售产品仅为汉腾 X5 和汉腾 X7,平均年销量不足 2 万辆,而哈弗 H6、长安 CS55 等本市场核心产品,月销量动辄超 2 万辆。未来,汉腾汽车究竟如何发展?


首先,一起来看 2018 年汉腾汽车各产品市场表现。
核心产品销量断崖式下跌,新品增量乏力
作为汉腾旗下首款车型,汉腾 X7 于 2016 年 9 月上市,定位紧凑级 SUV,官方指导价 7.98-14.88 万元。2018 年,该车销量 1.9 万辆,同比下滑 41.7%。作为汉腾汽车核心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势必影响企业经营能力。


作为汉腾旗下第二款车型,汉腾 X5 于 2017 年 10 月上市,同样定位紧凑级 SUV,官方指导价 6.58-10.68 万元。2018 年,该车销量 1.7 万辆,得益于新车增量,同比增长 258.2%。同一细分市场布局 2 款产品,想要依靠低价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汉腾汽车也未能如愿。


自此以后,汉腾汽车只在 2018 年推出了 X5 和 X7 的混动版,其它再无新车推出。作为汽车行业新进入者,汉腾汽车想依靠 2 款产品立足于市场,难度很大。


除开单一的产品线之外,还有什么原因让汉腾汽车发展受阻呢?
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汉腾未能把握行业方向
2015 年,狭义乘用车新能源销量规模 20 万辆,同比增长 191.0%,这一年,被看做是新能源发展元年;2016-2018 年,仍延续这种快速增长势头。短短 4 年时间,销量由 20 万辆增加到 107 万辆,新能源这一发展热点,迅速成为各大企业争相发展香饽饽。


北汽新能源、知豆等新进入者,迅速迎合新能源这一热点,为后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 年,北汽新能源首款产品绅宝 D50 上市,吹响了北汽向新能源发力冲锋号。时刻 4 年后的 2018 年,北汽新能源销量接近 14 万辆,不仅创造了历史,同样品牌知名度也大幅提升。


反观汉腾汽车,选择了竞争最激烈的传统紧凑级燃油 SUV 市场。作为各品牌的核心角力市场,哈弗 H6、长安 CS75 和荣威 RAV4 等产品实力超群,要想从这些车型中抢市场份额,没有绝对把握,只能落得 " 以石击卵 " 结果。


而汉腾汽车布局的新能源车型 X5 新能源和 X7 新能源,于 2018 年底才上市。这个时间点,新能源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汉腾汽车早已失去了先发制人的优势。而推出的这两款车,相比较其他自主车企的新能源车平台化开发策略而言,也仅仅只是油改电的 " 小手术 "。


品牌知名度,同样限制了汉腾汽车发展
21 世纪,互联网快速发展。这一时代的消费者,他们从小接触互联网,对品牌形成了自我的固有看法。汉腾汽车作为新进入品牌,没有爆款车型做支撑,也没有绝对的核心竞争力,也没有亮眼的让人口口相传的服务,只能依靠推广营销,很难触达消费者心智。绝大数消费者压根没听说过汉腾汽车,就更不用谈品牌知名度了。


举个可能不恰当的例子:作为同一时期进入行业的蔚来汽车,不仅由前互联网高管李斌坐镇,更是因其交付能力而名声大噪。2018 年,蔚来汽车交付新车超 1 万辆,虽然蔚来汽车交付经历多次跳票,但能够兑现承诺,再一次将蔚来汽车推向舆论热点,对于品牌知名度有很大帮助。当然了,也并不是每个车企都有 " 李斌 "。


再回到问题的本身,热点事件或爆款产品,对品牌知名度提升作用至关重要,而汉腾汽车恰恰两者都缺。
质量问题突出,或是销量夭折的罪魁祸首
汉腾 X7 上市不足 4 年,车质网用户投诉高达 152 个,用户满意度仅为 1.6 分;其中,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最为突出,投诉量达到 71 个。通过用户投诉可以看出,发动机抖动、变速器抖动和减震器漏油等引起用户极不满意问题,更是层出不群。




作为一款次新车,汉腾 X5 的用满意度为 0 分,这充分暴露出其质量问题的严重性。仅仅看其车身附件及电器同样为第一大投诉问题,投诉量为 26 个。通过用户投诉可以看出,离合器失灵、方向跑偏和引擎盖冒烟等危机用户安全的质量问题,也是层出不群。




质量问题严重制约着汉腾汽车发展,用户声音在当下互联网环境下,传播速度可想而知,用户不买单只是时间问题。
结束语:作为汽车行业新进者,汉腾汽车正值快速发展期,要做的事情确实有很多。一方面,用户决定需求,必须重视品牌知名度建设,特斯拉的成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另一方面,产品质量是产品力的直接体现,决定用户是否买单,必须向行业标杆靠齐;此外,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必须紧握行业热点趋势,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机会,电动车、旅行车、轿跑、coupe SUV 等都还有很大市场机会值得探索。好在据最新消息,汉腾汽车接下来将会继续推出纯电动汽车 e+ 以及 MPV 车型 V7,这对于汉腾产品线的打造,可谓是关键的一步。汉腾汽车的未来如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