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项新时尚今天在黄浦江畔“火”了!

[复制链接]

602

主题

610

帖子

118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4 14:25: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 " 拥抱 " 黄浦江滨水空间的同时,践行垃圾分类这一 " 新时尚 ",这样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正在杨浦滨江带上生动演绎。
今天上午 9 时 30 分,由上海市文明办、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绿化市容局、市体育局、市机管局、市浦江办、杨浦区文明委、解放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 " 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 上海滨江修身志愿公益跑(杨浦场)活动在杨浦滨江段的上海船厂滨江带顺利起跑,吸引了全市 300 名来自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代表及健身爱好者热情参与。


准备开跑!


出发啦!
此次志愿公益跑总长 4 公里(2 公里处折返),全程设置了 5 个互动打卡点,每个点位设置了不同的互动环节,参与者以 5 人为一组,让参与者通过互动游戏深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志愿服务理念、感受百年工业文化历程。
整段赛程中,处处充满着垃圾分类的元素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态度。
记者在 " 垃圾分类知识问答 " 通关点看到:参跑者通过扫描任务点的二维码,积极参与到由解放日报社、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开发的生活垃圾分类的手机游戏中。为考验大家对上海垃圾分类规则和知识的熟悉程度,每人都必须答对全部 10 题,把 " 我是垃圾分类达人 " 的荣誉分享至朋友圈后,才能视为通关。


参跑者纷纷扫描二维码参与垃圾分类手机游戏
记者注意到,第一次答题就能答对全部 10 题成为 " 达人 " 的参跑者并不多。" 贝壳不是湿垃圾?"" 圆珠笔居然不能回收?"" 擦过雨水的纸巾,湿湿的,居然算干垃圾?" ……通过反复 " 试错 ",许多参跑者知晓并纠正了此前在垃圾分类上的误区。有些参跑者即使打卡通关了,还在跑向下个打卡点的过程中热烈讨论。


看似简单的垃圾分类题目,却让许多参跑者绞尽脑汁
" 这种时尚的垃圾分类宣传方式,很对我们年轻人的胃口。" 杨浦区银河苑居委会主任钱璟带着 4 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伙伴组队参跑,她表示,上海今年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许多社区正在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规则,目前主要以发放宣传册、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 " 言传身教 " 等方式为主,现在用手指戳戳屏幕,就能在游玩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垃圾分类知识和规则,还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 " 温习 ",这样生动好记的宣传方式相当实用。
钱璟告诉记者,银河苑居委会最近正在构建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体系,每二三十户居民就配备一名居民代表,希望像垃圾分类手机游戏这样的工具更多些,居民代表在动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时,就能使用起来。
此外,现场还设 " 环保接力 "" 饮水思源 "" 志愿心,志愿行 "" 垃圾分类 " 等通关活动。最终,所有参跑者均按时跑完全程并完成所有任务,获得了完赛证书和奖牌,各自收获了一个健康而充实的周末。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团队参加 2019 上海滨江修身志愿公益跑(杨浦场)
志愿公益跑结束了,但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才刚刚开始,活动主办方表示,将以活动为契机,发动滨江沿岸核心区段相关各区积极参与,让广大市民在漫步感受滨江之美的同时,提倡捡拾垃圾和垃圾分类从身边做起,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参跑者赛后拍照留念
美丽而整洁的生活环境,既离不开上海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久久为功,更离不开每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李强同志在调研黄浦江、苏州河沿岸规划建设情况时指出,要让滨水公共空间成为市民群众生活休憩之处、中外游客流连忘返之地,成为上海生活的品牌。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要 " 将黄浦江两岸地区打造成世界级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把黄浦江两岸打造为 " 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 " 的魅力水岸空间。
据悉,杨浦区正将杨浦滨江带打造为 " 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生活化 " 的滨江带,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推进滨江文明示范带建设。
到底是怎样的游戏,让参跑者这么感兴趣?现在就通过以下方式,一起参与吧!


■参与方式
各年龄段人士可通过以下 3 种方式随时随地参与:
1. 用手机点击下方链接:
https://web.shobserver.com/thirdParty/recycling10_ver02/index.html
2. 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
3. 用手机打开上观新闻客户端,搜索关键字 " 这些垃圾如何分类 ",点击 2018 年 12 月 5 日发表的相关文章。
■怎么玩?
1. 共有 10 题,由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选,每道题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表达一种常见的生活垃圾。
2. 游戏开始后,各种垃圾排成一排,依次从屏幕左方出现,向右方移动,参与者需将其拖到对应种类的垃圾桶底部。
3. 答完全部 10 题,或题目全部移出屏幕后,游戏结束。
4. 选错一次垃圾桶或有一种垃圾移出屏幕,算答错 1 题。
5. 游戏结束后,系统将根据答对的题目数量,分别授予参与者 " 小白 "" 熟手 "" 达人 " 等称号。该称号可转发朋友圈。
觉得 10 题不过瘾?我们还准备了进阶的竞答版!大家可以把自己满意的竞答成绩发到朋友圈里,带动更多朋友一起来比赛。


各年龄段人士可通过以下 3 种方式参与竞答:
https://web.shobserver.com/thirdParty/recycling50_ver06/index.html
3. 用手机打开上观新闻客户端,搜索关键字 " 全上海都在竞答 ",点击 2018 年 12 月 5 日发表的相关文章。
■竞答规则
1. 竞答题共 50 道,由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选,每道题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表达一种常见的生活垃圾。
2. 竞答开始后,各种垃圾排成一排,依次从屏幕左方出现,向右方移动,在垃圾移出屏幕前,竞答者需将其拖到对应种类的垃圾桶底部。
3. 完成 50 题后,竞答结束。如果选错垃圾桶或有垃圾移出屏幕,竞答立即结束。
4. 注意:出题数越接近 50 题,题目难度越大,且移动速度越快。
5. 竞答结束获得成绩,竞答者可决定是否提交成绩。如选择提交,需填写姓名、手机号,并在下拉菜单内选择所属组别、行政区。提交的成绩将进入排行榜。
6. 答对题数多者胜;若答对题数相同,用时短者胜;用时相同者,先提交成绩者胜。
栏目主编:张奕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编辑邮箱:shgcggkj@126.com
文中图片:董天晔、陈玺撼 摄文中视频:司占伟 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