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海勒素壕村五社:土地补偿出纠纷 政府文件成摆设?

[复制链接]

4333

主题

433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38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1 13:4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补偿款少补了54628798元  去向哪里?

  鄂尔多斯市转龙湾煤炭有限公司在海勒素壕村开采煤矿,决定于2016年年底前整体搬迁。根据约定,村民可以按照征收土地面积和地上附着物明细,获得相应数额的土地收益补偿费。可是根据【2012】48号文件数据显示,与实际补偿情况严重不符,补偿悬殊太大。村民们找过相关部门反映,始终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答复。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向贵网反映,希望能得到合

  理解决。

  

  海勒素壕村五社村民:部分补偿是按48号文件执行 实际是依据他们的会议纪要实施

  海勒素壕村五社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东南部,总共居住68户村民。日前,接到村民投诉后立即前往海勒素壕村五社实地调查,经调查发现:煤矿周边附近已经没人居住,村民基本搬迁。看到只剩下一户裂缝的房子歪歪扭扭的在哪伫立着。

  村民郭永贵采访时说:“5号会议纪要”对各项补偿数额进行了很多修改,他们在决定修改这些补偿标准之前,并没有告知我们,我们的知情权完全没有得到任何体现,我们应得的补偿、应有的利益遭受了严重侵占。

  根据“48号文件”的规定,花果树和松树的价格被分为不同的几个等级,而村民最终得到的补偿款则与“48号文件”所规定的大相径庭

  据村民现场采访表述:“2016年10月31日,伊金霍洛旗矿区生态环境恢复补偿领导小组办公室、纳林陶亥镇政府以中介人的身份,采取断水、断电、扣除土地流转费和生活补贴,责令‘村民在行政部门工作的亲属’待业或欲将辞退等方式,让海勒素壕村五社全体村民与鄂尔多斯市转龙湾煤炭有限公司签订《伊金霍洛旗矿区移民安置补偿协议》,迫于多方压力,大部分村民均签了字,只剩3户未签。而该协议致使海勒素壕村五社村民收到的补偿款与其他村社的差距很大。”

  村民郭世华至今没有在修改后的补偿协议上签字,由于地下煤矿被逐渐采空,他家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已经出现大量裂缝并开始下陷,这让他81岁的老父亲整天忧心忡忡。“房子快不行了,我去找相关部门说理,他们说那是煤矿采塌的,我去找煤矿,煤矿说这是政府牵头的企业。找政府政府让去找煤矿,找到煤矿煤矿让找政府,就这样两头跑,都在踢皮球。我家的树、管道、电缆线等补偿按他们修改后的价格算下来,比‘48号文件’少了一多半。”郭世华如实说。

  鄂尔多斯市转龙湾煤炭有限公司:补偿款早已转到补偿办 、补偿款项不到2个亿

  针对村民补偿纠纷一事鄂尔多斯市转龙湾煤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祥电话采访中说:“这个事情是2015年到2016的事情,当时我具体还负责其他的事,你们可以找政府我们是转煤的机构,到谁家的地就补谁家。总体多少户我目前不清楚,大体上补偿了不到20%,煤矿的实际产量每一顿煤旗里有个补偿办,我们已经不定期公示了,目前补偿了一到二个亿之间,根据具体的高度长度标准去补偿。执行那是2018的问题,现在有新的文件。这个事情里面有这个郭世华的,现在和矿上没什么问题,他是政府的公民,我是国企到鄂尔多斯去开矿的,我算不上伊金霍洛旗的儿子也应该是算个侄儿子,当时我们补偿的时候应该是按照红头文件执行的。伊金霍洛旗将近200多煤矿包括国企央企,我听说过你们来过也挺负责人的你们,我们是个国企党的干部,政治要求很高的,其他的我们不存在,我矿上的胡晓东也比较清楚这个事情。在有其他事情也可以和他联系,因为他负责细节,我们积极配合你们工作,假如说错了我们可以积极改正,就是实事求是的把事情解释清楚,我们是企业没有制定文件的权利,目前这个钱哪里也没有去,钱就在这个旗里补偿办。”

  伊金霍洛旗有关部门:我不代表政府、代表个人交流

  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政府补偿办主任乔成虎采访时说:“关于这件事情我没有办法回答你们的提问,只能代表我个人咱们交流”既然你回答不了,我们提到要求见镇书记他说:“打电话说在旗里学习培训,其实这件事情我也去过煤矿,但是我们镇里也的听旗补偿办的,我们当时也商量过最好解决就是红头文件和会议纪要集合起来处理,但是怕行不通也就没有去实施。目前还有三户没有签补偿协议,这个倒是也可以有情可原,毕竟人家没有签协议。”乔主任再三强调“你们可以在等一等不要报道”。

  关于此事我们与伊金霍洛旗原补偿办主任刘学东电话取得联系采访时说“这件事情你可以问现在的补偿办,我不在补偿办了”我们要求解释此事原委,他立即挂断电话。

  

  律师说法: 严格按照【2012】48号文件进行补偿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内蒙古分所出具的律师意见书显示

  (一)应严格按照【2012】48号文件中规定的补偿标准对海勒壕村五社全体村民进行补偿。2016年1月25日海勒素壕村五社与转龙湾煤炭有限公司签订《搬迁补偿协议》明确约定,伊金霍洛旗补偿办会同纳林陶亥镇人民政府、评估公司、海勒素壕村村委会对本社境内的村民建筑物、购置物及其他附属设施、耕地等进行清点核实,参照伊政发【2012】48号文件有关补偿标准。该协议经双方签字认可已生效,双方应该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现海勒素壕村五社全体村民已履行了协议中其所有的义务,因此鄂尔多斯市转龙湾煤矿、伊金霍洛旗补偿办、纳林陶亥镇政府也应该依据协议约定按照【2012】48号文件及附件标准对海勒素壕村五社村民进行补偿。

  (二)【2016】5号会议纪要不能对抗【2012】48号

  2016年4月1日,伊金霍洛旗矿区生态环境恢复补偿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2016】5号会议纪要未加盖任何政府公章,我委托人对该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存在疑问。且会议纪要不能构成具体行政行为,会议纪要仅仅是政府内部议事的记录,不仅未经过政府或部门的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也未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广为发布,不具备规章成立的一切形式要件。其效力不能对抗【2012】48号文件。

  (三)不能按照【2016】5号会议纪要进行补偿

  2016年1月25日海勒壕村五社与鄂尔多斯转龙湾煤炭有限公司签订的《搬迁补偿协议》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但是本案中,甲方从未与海勒素壕村五社村民有过任何的协商过程,海勒素壕村五社村民也未以任何形式同意变更协议条款。因此,不能以【2016】5号会议补偿标准对海勒壕村五社全体村民进行补偿。

  现已按照【2016】5号会议纪要对海勒素壕村五社全体村民进行补偿,合计少补了54628798元。因村民切身利益受到了严重的侵害,致使海勒素壕村五社全体村民四处维权。

  (四)海勒素壕村五社全体村民诉求请求相关部门查处违法违纪人员给村民满意答复

  编后语:土地补偿问题,是农民的生存切身权益问题,发现了矛盾纠纷,必须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国家三令五申在处理基层问题上,应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办事才可保障农村稳定和谐发展。对于农民的权益得不到合理的诉求国家有关部门也是态度严明,涉及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将严格处理。对于此事进展我们会持续关注。(农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