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当传统文化变国潮时尚 — 画唐春诠释“中国制造”

[复制链接]

782

主题

784

帖子

305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1 14:06: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先传,后承,先固本,后开新。”——@斫琴匠人

  传承,是连接过往与未来的一座桥,它延续了我们东方古韵的根脉,它承载了我们千年文化的情怀。

  

  在快节奏的当下,在熙熙攘攘的生活中,我们在浮躁、不安、迷茫、彷徨之中,慢慢迷失了自己。然而,却有着那么一些人,不负初心,坚守着心念,静守着岁月的手艺人,他们也叫“匠人”。

  老话说“三天能学个庄稼汉,十年学不了手艺人”,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做到精是一辈子的功夫。择一事,终一生,能经得住半生打磨,能够用一生去坚守的才能称得上“匠人”“匠心”。

  

  年久月深,心手合一。这种匠心匠气的匠人精神,正是这个时代大力推崇的品质,也是在如今这个机器流水线中慢慢失掉的精神。如今随着生活的沉淀,中国的匠人、匠心、匠气正慢慢苏醒,他们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讲述着东方古韵,并不断探索着传承之路。

  

  东阳竹编师徒何福礼和郭毅民

  

  何福礼和郭毅民的竹编作品

  一个是慈眉善目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一个是叛逆的90后徒弟,恪守传统和天马行空,相爱相杀,相辅相成。剖竹、分条、分层、煮篾(劈成条的竹子)、过间门、劈篾、编六角孔、编织……普通的竹子,在二位匠人的手中,或传统或现代,变成一件件蕴含魅力的作品。“远看如建筑宫殿、青铜器,近看像模型像雕塑,然而,让人想象不到的是,它们是由竹子篾片编制而成。”他们的精湛技艺已经声名远扬,闻名于世界。

  

  很多人认为传统手工艺作品显得陈旧、过时,其实是表现方式与现代审美出现了分歧。传统手工艺中蕴藏的配色、构图、技艺等,都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和文化瑰宝,换另一种方式呈现,就是足以震撼人心的美!

  

  如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都在探索中国式的设计,中国风、中国元素、中国符号等词走入了全球的设计师眼中,而将传统的中国风韵融入现代艺术,做的最好的当属中国自己的传承人。当传统非遗手工艺与当代时尚元素碰撞融合,打造出的,就是让全世界都为之感慨的中国潮品!

  

  中国3D绘画艺术第一人齐兴华

  

  齐兴华街头作品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可以留校做教师的齐兴华,放弃了安稳,选择了艺术,开启了自由绘画之旅。他画龙画虎画熊猫,画鹤画鹿画中国,妙笔生花的齐兴华老师,对各种题材的轻松掌控,对中国传统元素的灵活运用,他用大胆的创新形式把中国风泼墨技法运用的更加具有现代感。齐兴华说“我想把龙的作品发扬光大,画到世界各地。”而他也做到了这点,他用自己的艺术形式,把民族文化带给了世界,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文化,被中国文化所震撼!

  

  他将现代这种个性张扬的涂鸦风格与中国风相结合,开创了新的艺术体系,将中国文化中国风吹到了国外,吹向了全世界!

  

  娴于一技,并以此为生,皆可称呼为“匠人”。像何福礼这样的传统匠人传承人,像齐兴华这样的国际国风艺术家,都在以自己的匠心精神,将中国传统的符号,将东方古韵传承延续下去。

  当然,追求传统品质、传承国韵国风的并不在少数,更有不少已经成为融合传统与时尚的潮品,其中,银饰潮牌“画唐春”,就是典型的传承匠心的国潮品牌之一。“画唐春”的每一款产品都倾注了心血与艺术,追求的是一丝不苟的态度,追求的是精工细作的产品,追求的是无限接近完美的精神,追求的是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气质。

  

  画唐春的作品,处处都能看到传统吉祥的文化元素,蝙蝠(寓意福气)、中国莲(象征着爱情、相思和祥瑞)、祥云(寓意吉祥)……传统元素与手工银饰完美结合,创造出了一款款内涵深刻、形式新颖、技术传统的精品佳作,也打造了一个匠心满满并处处充盈着爱国情怀,宣扬传统文化的中国潮饰品牌!

  

  相较目前国内传统金饰、银饰和玉石品类而言,画唐春在观念上有着很大的创新。画唐春在传承文化图腾的艺术精髓的同时,化繁为简,且打破传统金银的固有使用模式,创新结合925银和10k金材料,使其更有塑性空间。当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碰撞,倾诉的是中国符号的韵味,展现的是当下年轻群体的张扬,将东方古韵、文化情怀都一一传递到现在年轻一代人的身上!

  

  传统的中国符号,正通过“画唐春”在当下进行着新的表达,这是传统文化的延续,也是东方美学的回归,是我们身处在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上,正在寻找追逐的本真之梦。在嘈杂中品味淡泊,在宁静中寻找真我,在“画唐春”,找到你想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