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那些几乎失传的日本国宝级技艺,如今正被时尚界宠爱着。

[复制链接]

610

主题

616

帖子

15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9 00:2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继泰国女星 Mai 后,日本也有一位混血名模火了。


这位名叫 Lauren Tsai 的混血模特备受关注的原因不仅仅在于她的出色外表。
更在于她在日本实况节目《双层公寓》中展露的插画才能。


不同于网友的调侃,Lauren Tsai的绘画事业并未被模特事业所"耽误",反而被 Marc Jacobs 所看中,并受邀推出了 Marc Jacobs x Lauren Tsai 艺术家联名系列。


给人一种打破了时尚界与艺术界"次元壁"一般的奇妙感。


实际上时尚界一向对各类艺术青睐有加,除了如今频率颇高的艺术家合作系列之外,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也是奢侈品牌们争相追捧的灵感缪斯。
不止是中国风在时尚界大行其道,与中国元素有着诸多渊源的日本传统工艺,同样也是东方风情中受到时尚界眷顾频率最高的之一。
作为日本最著名的古老靛蓝染色技术,Shibori盛行于日本江户时代早期的民间。


与中国传统扎染工艺不同的是,Shibori大多使用的都是如同深海一般的靛蓝。


Shibori染色法与日本传统染色工艺大相径庭,这些布料在染色前,人们就已经开始对它们进行物理的防染处理。


捆扎、缝合、折叠、扭曲、夹、压...每一种方式都能够在布的表面创造出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
再加上不同材质的面料特性和技法的不同, 更使得 Shibori 染色具有无限可能的效果和未知的美感。


时尚界对这种充满探索性的染色工艺充满兴趣。


ISSEY MIYAKE就不止一次运用过传统 Shibori 染色工艺。


不论是西装还是裙装,都能找到设计师捆扎、缝合、编织、折叠、夹压后所创造出的那些随性而梦幻图案。


Louis Vuitton的2013年春夏秀场上,还将这种染色工艺用在了牛仔丹宁面料上。


不同于细软棉布的质地,让 Shibori 染色效果呈现出更为斑驳的形态,别有一番风姿。


折纸艺术最早起源于中国,日本则在中国的基础上,融入了本国的风格特色,自成一派。
在公元1200年左右,日本出现了比较复杂的纸模型。当时的日本武士流行一种礼仪,交换自己的刀和一种特殊折法折出的纸花来证明友谊。


同时,这些精巧可人的折纸还被用于装饰庆祝婚礼等活动,蕴含着代表美好和美的寓意。


到了室町幕府时期,纸张已成为廉价品,折纸开始流传普及到社会各个阶层,在日本的传统节日女儿节,母亲们还会折出各种纸偶用于祭祀,流传至今。


如今传统日式折纸不仅有了更加现代摩登的模样。


纸张层层叠叠的瑰丽形态还被运用到了时装之上。


Dior就曾将这种俊秀文雅的艺术运用在了其2007年的高定系列之中。


原本那些精巧细腻的纸张艺术,以布料的形态出现在华服之上。


折纸艺术形态带有的硬挺轮廓,与布料的柔软质感形成了视觉上的鲜明对比,复古东方韵味浓厚的同时,其奇巧而极具雕塑感的整体形态,又让服装带上了属于未来的摩登感。


不同于时装的柔美,Dior还将折纸艺术的纹理形态用在了腕表表盘装饰上——


翻转之间,使得本身应该是静态的表盘在视觉上多出了流动感。


与折纸一样源自中国,以绚烂的色彩与几何图案著称的还有日本手鞠工艺。


日本手鞠也可以说成为"手鞠球",源自中国唐朝时的"蹴鞠"运动。


最早的"蹴鞠"表面由皮革包裹,内里填充米糠,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的中国民间就开始流行这类体育游戏了。


到了盛唐时期,"蹴鞠"被日本派来的"谴唐使"带回日本,并自贵族运动普及至民间。


而这蹴鞠也由最初的朴素模样经过几个世纪的传承,被添上了诸多绚烂瑰丽的花纹。从任何一个角度看上去,都仿佛模糊了平面与立体的界限,迷幻又富有魅力。


当然,制作材料也从皮革材质扩展出了多姿多彩的模样。


形体也越来越小,直至至成为用作祈福、能被直接拿在手中的装饰性礼物。


其蕴含的艺术色彩也逐渐盖过了这些圆球原本的运动角色,成为了一种颇具民族风情的摆件。


手鞠这般披着醒目几何图案外衣的艺术品,自然会引得时尚界的瞩目。


Hermes爱马仕就不止一次从这种传统工艺中汲取灵感,将其作为丝巾印花图案的原型。


显然爱马仕对这种古老的传统工艺很是着迷,14年时还发布了日式风雅气息浓厚的 Arceau Temari 腕表。


他们以雪花镶嵌与宝石镶嵌等工艺,还原了手鞠球表面的几何图案,以平面表盘形态将真正手鞠球的立体感体现得淋漓精致。


被爱马仕收录其中的日本传统艺术工艺,当然不止手鞠球,陶瓷装饰技法"赤绘"也是其中之一。


作为陶瓷装饰技法之一,赤绘因其赤色的主基调而得名,辅以绿、黄、紫、青色釉后,组成多组美妙绝伦的图案,其中带有金银色釉的赤绘,又被称为"锦手"或"金襕手"。


当然这也是一项从我国流传至日本的传统手艺,最早始于宋代,直到明朝天启年间才作为出口商品而流传至日本。


在经过日本自身的文化背景渲染,以及带有本民族特性审美与偏爱洗礼后,才有了如今日式赤绘的模样。


也正因被这种赤色的主色调所吸引,爱马仕在2015年就请来赤绘大师福岛武山,将这种艺术创作在了表盘之上。


——也就是闻名遐迩的 Slim dHermès Koma Kurabe 腕表了。


这样的工艺不仅考验大师的眼力,更考验他的"手上功夫"。


——不光要在表盘上将人物描绘得动态尽显纤毫毕现,更要运用单一的色彩来营造画面细腻的层次与空间感,稍有差池便全盘皆毁。


经过三次的烘烤程序后,才能呈现出这些如梦似幻的古典最终效果,古典艺术与现代器械的结合真的很迷人啊。


实际上爱马仕的 Slim dHermès Koma Kurabe 系列腕表表盘的烧制方式,源自于一项名为"九古烧"的彩绘瓷器工艺。


九古烧的历史也很悠久,因发祥地日本九谷而得名,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17世纪中叶,距今已有350年历史。


九古烧有着严格的制造工序,在加贺藩第二代大名前田利长统治时期,九谷烧就有了细密而严谨产业化制造阶段,不仅设立了技工所,将画师、金工师、漆画师以及彩绘师都集中在一起,还设置了"技工奉行"的官职——九谷出品的高档瓷器工艺品,在当时都是日本古代贵族之间赠送礼品之用。


故而,在日本传统瓷器中,有着浓重鲜美釉色的"九古烧",还代表着日本的最高陶瓷烧制水准。


也正是这种高超的烧制技法,才成功达成将传统瓷器彩绘技法"赤绘"与法国陶瓷相结合的同时,还确保了爱马仕的 Slim dHermès Koma Kurabe 系列腕表最终成品的馥郁色彩。


除了瓷器工艺之外,传统日本工艺中广为人知的还有漆器。
不论是日常食具、用具,还是装饰工艺品,漆器无处不散发着它特有的魅力,而"莳绘"正是日本独特的漆器装饰技法。


莳绘工艺产生于奈良时代,随着莳绘技术也随之愈来愈成熟,到了十七世纪至今更成为了日式漆器最为主要的装饰工艺形式。


莳绘工艺的制作过程非常精细,匠人们常以金、银屑加入漆液中,干后做推光处理,显示出金银色泽,极尽华贵。时以螺钿、银丝嵌出花鸟草虫或吉祥图案,每一步都需要非常地小心翼翼。


当然最后所呈现出来的效果也是惊人的,莳绘工艺画面有着清晰却不失朦胧感的特质,表现形式淡雅而优美,颇有行云流水之意境。


这样的工艺不仅需要倾注大量的时间精力,匠人本身也需要经过多年磨炼,才得以娴熟创作。


这种十年如一日的细致工艺自然很得时尚界的喜爱。
江诗丹顿就将这种要求极高的手工艺运用在了自家的表盘之上,从2010年开始,他们每分三年就会推出三个不同主题的莳绘套表。


不论是以具有长寿含义的"岁寒三友"松、竹、梅,还是意味着长寿、好运及力量的龟、蛙、鲤鱼,亦或是致敬四季的雪月花,均有涉猎,将充满风情的日本味浓缩在表盘之上。


江诗丹顿并不是唯一一家钟情于莳绘工艺的腕表品牌,萧邦(CHOPARD)的莳绘表盘上,还加入了珍珠贝母、蛋壳等更操作难度更高的材料,所呈现的画面也极为瑰丽多姿。


日本传统漆器的美不仅仅令许多老牌腕表品牌都为之倾倒,并以此作为灵感源泉,它更像是一个民族文化面貌的代表符号。


Clé de Peau Beauté的富裕层 2017 圣诞限定礼盒外包装,其设计就以传统日本漆器作为灵感之源。


专门请来漆器大师,来设计出了包装上的那朵蕴含着漆器光华流转色彩的淡紫玫瑰。


除了外包装,富裕层系列的外观本身也很值得品味,它们不仅拥有如同日本漆器那般光滑细腻的质感。


融入了现代摩登文化后,其流畅的曲线仍然透漏着这个民族独有的审美特性与动态的意境美。


当然,CPB本身就是一个具备了匠人钻研精神的护肤品牌。
就像无限追求精致细腻的日本传统手工艺那样,CPB不光力求做好清洁、护理等皮肤保护工程,更是执着地追溯改善肤质老化本源——而 Synactif 富裕层系列就是这群护肤"匠人"们的得意之作。


这一系列主要针对的就是淋巴健康,通过表面皮肤逐渐渗透进皮肤,护肤保养的同时还从内部深层次净化,从而使肌肤达到修复、抗老化作用。
为什么 CPB 的 Synactif 富裕层系列如此关注淋巴健康呢?
淋巴存在于人体的各个部位,对于人体的免疫系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CPB研究发现,淋巴管道内壁全赖表皮层制造活化因子更新和复原,但如果淋巴管道积聚多余的水分和废物,就会影响皮肤的自我修服功能,形成面部浮肿、皱纹和皮肤缺水的情况。
因此,Synactif 富裕层系列就是针对这一现代人们因繁忙的快节奏生活而产生的专有问题而生。


CPB的 Synactif 富裕层系列不止作用于表皮、真皮,还直接作用于循环系统,皮下组织,强化淋巴管道,并且能够增加淋巴活化因子的制造量,以此来改善肤色、肤质和面部轮廓,提升皮肤抵抗力,维持肌肤的最佳状态。


有着卸妆、洁面二合一功能的富裕皂,不仅能洗净多余角质、毛孔污垢,洗去暗沉,让肌肤明亮洁净,还能卸除淡妆。
而表面一层浅淡又细腻的珠光则更使得这块富裕皂看上去颇具艺术感。


而 Synactif Lotion 柔肤水则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抑制黑色素生成、肤色不匀等肌肤问题,在预防黑斑产生的同时也有很好的防止痘痘、粉刺和干荒的效果。


有着滋润霜状质地的Synactif Daytime Moisturizer 温和日间保湿乳液。能赋予肌肤柔软与弹性,抑制造成毛孔粗大、细纹、暗沉、干燥的原因,平滑温和地将肌肤包裹起来,形成一道日间的保护膜,从而进一步使肌肤更为细腻。


这一系列中最受欢迎的则是 Synactif Cream 深层修护乳霜,略带粉色的柔软质地,将 CPB 独有的 MACC-PD 的功效发挥至极致。


它们从肌肤皮下组织着手,让肥厚的肌肤脂肪细胞轻量化,并彻底回收淨化脂肪细胞的恶性因子,更促进肌肤的淋巴管道活性化因子,重组肌肤破损的淋巴管道,恢复真皮层良好饱满的状态——其强大的功效使得即使这瓶价格接近万元的面霜人气仍然居高不下。


这一系列中的 Rose Synactif 玫瑰香氛也很特别。
其独有的 Full-Bloom Aromatic Experience 糅合了玫瑰花整个开花周期的不同香调,配制成层次分明却又无比协调的清透香气,并借由香气渗进肌肤,促进肌肤淋巴管道健康。


自古以来,但凡经由匠人手工艺人们倾注无数心血的艺术品们均有着难以估量的艺术价值,而如 CPB 这般将护肤这件事做到极致的品牌,自然也是令人心生尊敬的。
顺带一提的是,前阵子我恰好在香港出差,便发现在那已经可以开启这般美妙又奢华的护肤体验了哦。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所有者,文字为博主原创。
本期文字助理:Lily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向来不毒舌,内心充满爱的吉良先生微信公众账号,会精选过去未来从前以后的所有时尚界、美容圈、科技业,以及旅行、美食等相关生活领域里的有趣内容,以不负责任的弹幕式吐槽来添加个人观点。
基本是一个无节操也不靠谱的资讯平台,甚至偶尔偷懒时会以(自认为)迷人的嗓音来跟大家插科打诨。如果这样的人你都感兴趣,那么请记得关注本平台。
三种关注方式请任选:
1.直接点击文章最上方作者名,即可一键关注(强烈推荐)
2.请搜索账号:mr_kira_xoxo
3.长按下图二维码识别添加:



原网页已经由ZAKER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