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之声】合肥探索执法权“下放”,乡镇行政执法“看得 ...

[复制链接]

636

主题

647

帖子

17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4 11:2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央广网合肥 11 月 13 日消息(记者刘军)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乡镇政府的管理领域日益扩展,管理事务日益增多,但拥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却有限,很多问题 " 看得见、管不着 "。为破解这一长期困扰基层的执法难题,安徽省合肥市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通过减少层级、整合资源,推进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
最近,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一户村民私自搭建违法建筑,经劝阻无效,花岗镇综合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拆除。花岗镇副镇长解平告诉记者,从发现违法行为到依法处理,仅用了 5 天时间,而在以前,大约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 建设这一块,原来县城管委和县国土局才有执法权,我们发现群众有违法违建的,不能制止他,等到县里面下来执法的时候,建设已经建成了。现在我们有执法权了,在萌芽状态我们就制止住了。"
执法效率的大幅提升,缘于合肥市在肥西县花岗镇开展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肥西县将县直部门城市管理、安监、农业、水务、环保、人社、文广等七个领域的 115 项行政处罚权集中给乡镇行使,并实施动态调整。花岗镇党委副书记王霞说,改革后,新设立了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实施综合执法,过去的 " 九龙治水 " 现在变成了 " 一龙管水 "。
" 破解了我们在乡镇这个层面上,执法主体资格不明、多头执法以及效率低下、权责不对等的这些难题。在一个部门同时行使多项权力,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
为了确保执法权 " 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合肥市法制办还组织了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和测试,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合肥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吴昌文表示,合肥市将在试点满 1 年后进行总结,并开展评估,适时在全市推广。
" 把权力赋予乡镇一级,基层一旦给权力了,他们就有作为了,解决了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又看不见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