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知道汽车启动方式是如何演变的吗?

[复制链接]

615

主题

621

帖子

18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11 06:25: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资讯 - 牛车网 ]
黑夜里,IQ 达到 250 的天才盗贼即将对一辆超跑下手。他先是用尺子在车窗边缘乱捅一通,然后打开车门,并从方向盘底部拉出两条引线,反复搭接数次后,车辆便启动了。而随着这个天才罪犯扬长而去,车辆的主人从画面边缘追了出来,但只能无奈地叫着 " 花 Q"。


以上桥段在 80 年代的香港动作电影中十分常见。受此影响,年幼的兵哥看到豪车时,都情不自禁地摸了摸口袋里的直尺和剪刀。


接触汽车后,相信大家都思考过这个问题:电影里的偷车桥段真的合理吗?为什么现在的小偷都没有这种 " 骚操作 " 呢?今天,兵哥就从汽车启动方式的演变,来为大家解答这个问题。
手摇启动
发动机要运转起来,其曲轴需要达到一定的速度,早期的汽车包括现在农村的一些拖拉机,都是由人力转动曲轴的。这些发动机外侧有一个可以旋转的接口,利用外接的曲柄摇动曲轴,使其达到运转的速度。最早期的手摇启动机构在启动后,反而带起了外接曲柄的转速,因此启动者很容易被打伤。为了安全,工程师在启动系中加入了超越离合器,人员受伤的情况也减少很多。另外摩托车的脚启动机构也是手摇启动的变种。


钥匙启动
以手摇的方式启动汽车是个体力活,而且一点也不优雅。为此,工程师改良了发动机的启动方式,以电力代替人力——通过电机带动发动机启动,而驾驶员只需要坐在驾驶室内拧动钥匙就好。采用钥匙启动后,驾驶体验变得更安全更便利,因此这种启动方式很快便将手摇启动淘汰了。钥匙启动在上世纪 80 年代十分流行,但它其实是一个电路开关,只要绕过钥匙开关,并将电源的火线与起动机线相接,即可启动车辆。出于这个原因,以前的车很容易被盗,而目前很多 10 万内的车型依旧采用这种启动方式。


一键启动
由于钥匙启动的安全性较差,并且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一键启动成为了目前主流的汽车启动方式。搭载一键启动功能的车型,可以通过按下汽车启动按钮进行启动。但在这之前,车辆会通过 RFID 射频识别技术识别出车主身上携带的智能钥匙,并解除车内的防盗系统。如果没有智能钥匙,即使盗贼通过破坏车窗等方式进入车内,也是无法启动车辆的。


手机远程启动
有了 RFID 技术后,汽车防盗的安全性提高了,但该技术的工作范围较短,只有 1.5-2 米。在夏天的时候,车辆经过暴晒,车内温度较高,很多人都希望车内的空调能够提前开启。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日渐强大,很多车企都为车辆开发了 APP,并实现了手机远程操控的功能。通过互联网技术,车主可以对发动机及部分车内的电器系统进行操作。尽管可以远程启动车辆,但外部人员依然无法将车辆开走,因为车辆检测不到钥匙时,会锁定变速箱,车轮也无法获得动力。


混合动力启动
前面提到的启动方式虽然有着明显的区别,但工程师的设计思路都是一样的:先让发动机启动,再利用发动机驱动车辆。而混合动力车辆的设计思路则完全不同:由于电机的动力足够大,并且可以在起步瞬间就爆发最大的扭矩,因此大多数混动车型在起步和低速行驶时都说依靠电机驱动的。这种启动方式的节油效果相当明显,因为发动机在低速时的热效率很低,油耗相对较高。随着车速提升,发动机开始介入工作,此时发动机处于效率较高的工作区间,车辆的综合油耗也得以下降。


(文章出自爱车兵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播台
特别关注




0551合肥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